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96D/2021-02538 发布单位: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内容分类: 音视频解读 成文日期: 2021-08-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通过“阳光问政热线”栏目对科技政策进行解读

时间: 11:13
点击次数:

1、主持人:王局长,今年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进展如何,能否请您介绍一下?

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主要在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产业创新能力提升、高端资源集聚上发力,对标赶超,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来说:

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方面,积极融入国家和省创新大局,主要做了3件事,一是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顺利通过了评估,今年有望跻身全国百强行列。二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绩效评价,为升级国家农高区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国内医疗器械领域顶尖研发力量,启动争创威海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山东省实验室,目前已编制完成建设方案,今年有望获批建设。

在支持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医疗器械特色产业,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省级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共同体吸纳行业骨干企业71家,引进建设3个高端创新平台,组织实施、引进产业创新项目60多个,已产业化16个,年新增销售收入6亿多元。现代海洋产业,推动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揭牌运行,正筹建海洋生物分子育种等3个实验室。实施海洋冷链食品加工“机器代人”工程,采用“揭榜挂帅”制,解决了2个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开展14项自动化设备设计,实现5个场景应用。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8.7%,居全省第1位;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3.4%,居全省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正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方面,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对接“火花行动”等200多场次,对接发布成果2600项,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20多个,促成产学研合作签约项目60多个,储备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90人,达成海外人才、项目合作意向17个。清华大学将在我市举办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与航天科工25所共建的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已完成法人注册,将打造“三链”协同的激光通信设备产业化示范基地。

2、主持人:王局长,刚才您提到了正在组织推进海洋冷链食品加工“机器代人”工程,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好的,主持人。我市是海洋食品加工大市,拥有相关领域加工企业800多家,其中较大规模冷链食品加工企业160多家,鱿鱼、扇贝、海带等加工量较大的海产品30多种,前处理工序80%左右依赖人工,近年来该行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用工荒”问题,企业家年年为用工“害愁”,成为阻碍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组织力量梳理了主要品种加工的50多道工序情况及痛点难点,将加工量最大的鱿鱼产业作为切入点。针对该领域“机器代人”“研发难、仿制易”特点,我们制定了《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揭榜制”研发项目实施方案》,按照“先突破技术、形成装备”“再演示推介、示范应用”的思路,采用“揭榜挂帅”机制,通过给予财政补助,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经专家评审,确定福瑞机器人为中榜单位,已解决鱿鱼掏黄、鱿鱼头切组等2个关键共性技术,正在组织样机试验,下一步,将于8月底前召开鱿鱼加工自动化装备研发成果展示会,向企业推广研发成果。同时,推动赤山集团与爱而生智能合作鱿鱼加工生产线项目,寻山集团与威盛智能合作鲍鱼分拣机项目,通过山科院创新基金项目支持,视觉引导机器人研发项目实现了系统验证性试验,一条生产线可节省30-40人;冰场远程智能搬运项目已试运行6个月,每条生产线用人降低90%,预计年减少人工成本200多万元。

3、主持人:王局长,您刚才提到了“揭榜挂帅”,这是今年的一个热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好的,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揭榜挂帅”这个“新词”,更是写入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国家在规划未来五年、展望未来十五年发展格局时,对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的重视程度。

“揭榜挂帅”作为一种新型科研组织模式,说到底,就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建立一套选贤任能、让能者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不论资质、不设门槛、选贤举能、唯求实效,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让有能力的领军人才“揭榜”,出征“挂帅”。今年5月,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点专项首批项目申报中,正式开始实施“揭榜挂帅”,意味着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迈出新步伐。

我们在学习借鉴外地探索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探索制定《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揭榜制”研发项目实施方案》,在鱿鱼加工领域先行先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需求征集、论证遴选、发榜、揭榜、评榜、立项等环节,最终确定了中榜单位。

可以看到,在破解“卡脖子”难题过程中,“揭榜挂帅”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年,我们将边探索边总结,围绕产业急需突破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再组织实施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4项以上,通过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

4、主持人:有网友提问了,我是一家中小微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想进行贷款融资,请问有相关的政策支持吗?

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好的。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制约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难题,一直以来,我们都始终重视企业融资难题,通过多种科技金融手段解决制约企业的难题,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目前,市里主要通过天使投资基金、科技支行、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科技金融政策,引导资金投向科技型企业,支持企业的创新发展。这些政策各有特色、各有侧重点,申请条件也不尽相同,这里我着重介绍下科技部门的“成果贷”。

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是由商业银行向企业提供的,用于企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或产业化的信贷资金。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实行备案管理,符合备案条件的纳入风险补偿范围。贷款对象是经国家认定的有效期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企业的抵质押物不作要求,贷款利率不得超过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200基点(1个基点等于0.01%),贷款期限为3年以内。单户企业纳入风险补偿的年度贷款余额不超过2000万元。此外,在《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中,对首次纳入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备案并按时还本付息的企业,省级财政按照实际备案贷款利息的40%给予贴息支持,每家企业贴息最高50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达10.7亿元。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积极申请,缓解融资难题。

为深化科技金融合作,我们正与有关银行机构建立科技与金融结合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科创企业培育投融资路演沙龙等活动,共同在推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加强科技金融模式创新、建设科技金融平台生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大资金支持,畅通银企对接渠道,举办好银企对接活动,助力科技企业将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5、主持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支撑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今年我们在创新型企业培育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好的,主持人。创新型企业培育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这也是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的事情。前期我们制定了攻坚突破目标任务,通过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努力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呈现量质齐升的态势。一是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通过企业创新能力大数据分析,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推动更多企业入库,目前已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35家,同比增长57%,超过去年全年1136家,今年要力争突破1500家。二是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登高”工程。挖掘规上企业、外资外贸企业、上市挂牌企业等有培育潜力的企业,联合区市给予重点指导,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多管齐下,已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市级培育库名单272家,推荐53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年内高新技术企业确保达到800家以上,力争突破1000家以上。三是实施新兴产业“金种子”繁育工程,围绕人工智能、5G等领域,建设新兴产业“金种子”繁育库,入库企业62家,针对入库企业收集融资需求47项,正在帮助对接解决。四是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摇篮”计划和“聚星”行动。瞄准科创小微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孵化+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先后组织金融机构,走进孵化载体、科技园区对接企业投融资需求,进一步推动打造充满活力的孵化热土。上半年全市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孵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8家,孵化率超过30%。

6、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市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是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抓手,王局长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今年以来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

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好的,主持人。实施全市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是今年全市科技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为加快推动全市139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我们按照“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清单时效化”的要求,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管理机制,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快速推进月”活动,结合“四送四听”,分组带队赴企业一线调研30余次,帮助解决人才、资金、技术等问题20多个,对33个项目专门协调上级拨付资金7000万元,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项目绩效评价等级优秀,将获省级资金支持。截至目前,13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3亿元,累计产出成果800多个、引进人才380人、形成新产品150个,实现经济效益5.7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项目遴选、督导、调整及成果应用管理机制,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推动139个项目全年新增投资24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20%以上,形成新产品500个,实现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7、主持人:王局长,今年,我们在开展科技交流合作活动,引进国际创新资源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打算?

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一是在对日合作方面,成功推动中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升级为省政府主办、市政府与省科技厅承办,成为我市第二个由省政府主办的科技交流活动,大会前期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前期已启动了第二届中日创新大赛,筛选出20个项目进入决赛,对接国际技术转移网络等涉日科技合作单位13家,征集技术合作需求185项、技术成果45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63项。由于近期疫情影响,原定于8月下旬的大会举办被迫推迟。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工作环节,全力办好本次活动,吸引更多日本创新资源在我市集聚转化。

二是在对韩合作方面,正在筹备第四届中韩创新大赛,本着“以赛促招”“以赛促引”的原则,充分发挥中韩高校创新创业共同体和中韩创新孵化联盟作用,开展了多批次线上“云对接”活动,组织了韩国创新创业团队离岸孵化培训,组织企业参加“大邱国际医疗博览会”等交流活动,推动韩国技术创新研究院、韩国科技产业园(韩国大学科技园)等载体建设,推动韩方“双创”资源向我市聚集转化,大赛总决赛拟于11月份在我市举办。

三是在对欧合作方面,持续推动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做大做强,组织举办了中欧膜产业技术合作对接会,推动产业园与4家欧洲膜技术公司线上对接交流,园区二期已完成基础施工,引进28家膜领域企业入驻,车间入驻率 73% ,年产值近亿元。今年还要继续办好第十八届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争取园区入驻企业达到30家以上,园区总产值突破1.5亿元。

四是在集聚外国人才方面,坚持打造外国专家驿站品牌,推动驿站服务提档升级,在前期整合的24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基础上,与10个商家签订合作协议,为外国专家提供便利服务,进站外国专家达到240人,组织开展了“云上荟”“大讲堂”等品牌活动10多场次,今年以来共引进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584人,增长50%。下一步,打造外国专家创新创业集聚区,吸引一批外国创新创业人才,促成一批国际技术项目落地转化,引进外国人才35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