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会议 > 部门办公会议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96D/2021-02387 发布单位: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内容分类: 部门办公会议 成文日期: 2021-08-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2021年市科技局召开党组会议(20)

8月5日,市科技局召开党组会议,局班子成员、局系统副县级干部、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推进会、全市“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总结推进会议精神,研究了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确保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当前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任务艰巨繁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形势分析研判,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预判性和精准性,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市委组织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在全市多个领域选树了一批典型项目、典型经验,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赶超突破、争先进位。要把活动融入日常、干在经常,主动学典型、争典型、做典型,和典型比精神、比作风、比创新、比担当、比执行力,在局系统不断掀起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新热潮。

会议强调,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聚焦“五化”重点任务,加快突破科技创新领域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加速推进我市“十四五”科技规划实施,不断集聚转化外部高端创新资源,破解创新要素制约,推行“揭榜挂帅”等科技攻关机制,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推进“三链”协同发展,支持“机器代人”加快发展,帮助企业全力破解技术和发展瓶颈问题,提升企业综合创新能力。更好发挥“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作用,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关键之举,把重点放在成果转化、项目培育上,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防汛、疫情防控这几根弦,确保各项措施真正有效、真正落实。要履行好国防建设领域应尽职责,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及时了解局系统退役军人各方面优抚政策落实情况,积极主动做好排忧解难工作。要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与自身职能紧密结合、与改进作风紧密结合、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振奋精神、奋发有为,扎实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深挖典型经验、先进人物背后的精神、动力和方法,把好的思路与做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各项工作提水平、上档次。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了具体工作措施,要求高度重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大意思想,扎实细致地做好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人员管控、会议活动管理,为全市防控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研究了重点实验室、科技与金融结合、“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申报等方面工作,要求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技金融合作,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举办好银企对接活动,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助力科技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争取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事项解读:

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装备山东省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

市科技局召开局系统“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