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开展“回头看”工作 > 边督边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涉及威海市的办理情况(第十三批)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3 15:5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威海市第十三批信访件共计2件(均为来电举报)。
       截至11月23日,已办结2件,均属实,现予以公开。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转办件涉及威海市的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三批)

                                                                                                                                       (2018年11月23日)

序号受理编号举报内容举报地点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D370000201811130002威海乳山市南黄镇北江村西山上有人采石采砂,破坏山体,噪声污染。威海市噪音,生态11月14日,乳山市组织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等部门、单位及南黄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乳山市南黄镇无北江村,反映的村应为北塂村。经实地核查,反映位置确实有开挖痕迹,经调查为2004年修建青威高速时的取土点,占地面积约10亩,地类为未利用地,取土用于高速公路基础工程。工程完成后,对该取土点进行了简单整理,但现场残留一些废石没有及时清理恢复。2010年,北塂村西山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期间工程建设使用该处部分废石。为整理环境、恢复植被、增加耕地,2016年下半年开始,北塂村对废弃土场进行了复垦整理,2017年上半年已复垦符合耕种条件的土地5亩左右,之后再未进行整理。经现场查看,该山体已长满植被,无近期破坏迹象,不产生噪音污染。
      2.经查,北塂村西山处没有砂矿资源,现有砂堆为临时存放。实际为2012年,北塂村村委研究决定在黄垒河采砂,采出的砂堆放在北塂村水库东侧上述原取土点范围内,面积约1亩,地类为未利用地,用于北塂村环境整治使用。该采砂行为经威海市水利局批准,且按要求缴纳了采砂管理费。
属实由乳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积极向上争取,将该处纳入土地整理项目,推进土地整理。
2D370000201811130069威海市乳山市诸往镇铁山村村支书王某强自2004年至今,在东寨山至西北同山非法开采铁矿,形成矿坑100多个,毁坏山林600余亩,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村北600米左右一大型石子加工厂,村东200米左右一小型石子加工厂,东侧100米左右铁山石子厂,加工过程,粉尘污染,污染周边果园100多亩,菜园300多亩,噪音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这三处石子厂均已停产,但未恢复生态,也未追究相关责任人。威海市噪音,大气11月14日,乳山市组织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农业局等部门、单位及诸往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经实地核查,自东寨山至西北疃(当地人称“西北同”)山间,共有4处人为破损山体区域,分别为1处矿山采矿点及3处大小不等的民采点。其中,矿山采矿点采矿单位为乳山市诸往镇铁山石子厂(以下简称“铁山石子厂”),法定代表人为王某友非王某强。2008年7月该石子厂取得采矿许可证,2016年10月30日到期,到期后未予延续已经关停,企业也已注销。举报反映的村支书王某强为诸往镇铁山村上任党支部书记,2017年换届时不再担任。3处民采点均为2000年前后村民自发采石破坏,乳山市国土资源局发现后及时制止取缔,村民均按要求停止开采,现已基本恢复自然状态。经林地保护“一张图”比对,1处矿山采矿点和3处民采点均属于非林地,现场也没有发现毁坏林木违法行为。
    2.经查,举报反映的村北两家石子加工厂和村东一家石子加工厂,实际均为铁山石子厂的石子加工点,目前已全部关停,现场检查设备已拆除。现场查勘周边果园和菜园,发现果园、菜园无明显的扬尘污染物,叶面较洁净,未受到扬尘污染。
    3.2016年11月4日,乳山市国土资源局向铁山石子厂下达书面通知,要求其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义务,在2016年12月30日前完成治理任务并申请验收,逾期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该石子厂到期后未治理,乳山市国土资源局已依法没收其前期缴纳的土地复垦押金和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乳山市已于2017年将该处采矿点列入《乳山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计划2020年进行集中治理。铁山石子厂前期开山采石属于正常生产行为,到期关停后虽未治理,但已依法没收其前期缴纳的土地复垦押金和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用于矿区治理,不需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属实由乳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严格按照《乳山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做好矿山采矿点的治理恢复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对3处民采点进行山体治理。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