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530/2024-00285 发布单位: 威海市体育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4-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文字解读|威海市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发布

来源: 威海市体育局
时间: 17:39
点击次数:

一、《方案》编制背景与过程

编制背景:体育是乡村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乡村体育发展成效显著,但与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目标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体育在乡村发展中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编制过程:为推动我市“十四五”时期农村体育工作发展,根据省体育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要求,结合我市农村体育工作实际,我局于2023年启动了《威海市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制定,通过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对相关意见进行相应的修改,经局领导同意,形成了《威海市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于1月16日印发。

二、《方案》的主要发展目标和重点举措

(一)提出以构建我市更高水平的农村体育工作机制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

到2027年,全市农村体育工作机制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农民群众的健身意识、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农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实现全覆盖,维护更新更加及时,并逐步提档升级。农村体育组织不断完善,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乡村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形成一批乡村特色体育赛事活动。以乡村体育旅游、户外运动为代表的乡村体育产业不断壮大。创建一批乡村振兴体育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

(二)明确重点举措

《方案》提出了五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繁荣乡村体育文化。二是发展乡村体育产业。三是培育乡村体育人才。四是助力乡村生态振兴。五是壮大乡村体育组织。

《方案》明确了十大行动,包括农村体育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乡村体育产业增效释能行动、健身指导进乡村行动、乡村体育组织培育行动、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行动、乡村体育教育提升行动、乡村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行动、乡村体育“四赛”品牌打造行动、乡村体育科研助力行动、乡村振兴体育样板创建行动。

(三)保障措施。

《方案》对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监督落实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

四、政策解读人

杨斌   威海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  5803197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