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18E/2023-04859 发布单位: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7-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优化工伤认定和有关待遇拨付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17:47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随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加之我市工伤案件数量增多,为参保企业、职工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工伤保险服务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面。2022年8月我市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启用山东省工伤认定信息管理系统,多项工伤保险业务办理方式改变,支持线上办理。本通知就相关事宜进行明确。

二、决策依据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转发人社厅函〔2022〕166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工伤认定工作的通知》

三、出台目的

出台《通知》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社会保险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工伤保险维护工伤职工权益和分摊企业用工压力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伤认定和工伤待遇支付工作,提高工伤保险服务水平。

四、主要内容

本通知明确5项事宜。

(一)工伤事故快报制度。明确各区市工伤保险经办机构都应建立工伤事故快报制度,公布工伤事故快报渠道。发生工伤事故后,用人单位有义务向参保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进行快报,参保地经办机构应登记快报信息并进行信息采集工作。

(二)工伤认定申请材料。明确工伤认定时用人单位需提供工伤认定申请表,医疗机构出具加盖医院专章的门诊病历、诊断证明等病历材料。工伤现场视频照片能判断工伤情况的可替代证人证言,可获取受伤职工参保缴费信息的无需再提供在职及劳动关系证明。

(三)工伤快速调查。对职工受伤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案件可进行远程视频调查,但对案情复杂的案件仍采取现场调查,工伤现场视频照片可作为工伤调查取证的依据。

(四)工伤快速认定。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自受理之日起7日内做出工伤认定决定。对疑难案件,需经集体研讨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做出工伤认定决定。

(五)工伤待遇发放。工伤职工申请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不再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到窗口办理,而是在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生效后,由工伤保险经办机构主动拨付至工伤职工账户。工伤职工申请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可携带相关材料到窗口办理,也可在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和“威海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线上办理。

五、政策解读人

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   白键伟

联系电话:5190861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