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18E/2023-04817 发布单位: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6-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进一步明确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和资金保障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16:43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自2022年以来,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政策已到期,国家及省暂未出台新的职业技能培训及补贴标准相关政策文件,为满足各类群体的培训需求、就业岗位需求,保障政策连续性,进一步提升我市职业技能培训规范化管理水平,同时引导职业技能培训与技能人才培养相衔接,与全国新业态新模式技能培训重点联系市及乡村人才振兴相衔接,市人社局研究起草了《关于落实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和资金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前期已征求了区市、市直有关部门、各职业技工院校、民办培训机构和参训人员的意见并采纳相关合理建议。

二、决策依据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落实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和资金保障工作的通知》(鲁人社字〔2022〕72 号)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规范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和补贴标准的通知》

三、出台目的

出台《通知》的目的是为加强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本级财政预算资金及其他培训项目资金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能,规范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四、主要内容

本《通知》共分五条。

(一)政策保障范围

明确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条件、享受补贴次数及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各类群体范围。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每人每年可享受1次培训补贴,职业生涯中同一工种同一等级不得重复享受。

(二)培训课时要求

明确不同培训项目、培训等级的课时要求,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人员培训期间总课时不得低于最低课时要求。

(三)培训补贴标准

明确不同培训项目、培训等级的补贴标准。各区市要严格按照补贴标准给予补贴,不得低于或高于补贴标准。

(四)资金来源

明确职业培训补贴资金来源,补贴资金主要来源为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本级财政预算资金及其他可用于职业培训的项目资金。不同资金使用范围要求不同,《通知》对各项资金支出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严禁擅自扩大资金使用范围,其中对同一补贴项目,各类补贴资金不得同时享受。

(五)工作要求

各区市要依规开展工作落实补贴,严格过程管理,强化实名制管理,加强部门间协作。全市统一使用《威海市职业技能培训实操手册》,培训从开班到全程监管,到省系统实名制录入,再到补贴审核发放等所有流程规定动作,不允许自由发挥。严格落实“培、管、审”相分离、“信息化监控+现场检查抽查+电话跟踪回访”全程监管和“初审-复核-公示-审批”四级把关的三个工作机制,常态化从严从紧加强培训机构行为监管,强化实名制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做到每笔补贴发放名副其实、名至实归,切实提高补贴资金使用绩效。

五、政策解读人

李文静   威海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职业培训科    联系电话:5863619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