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22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23-00857 发布单位: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2022年 成文日期: 2023-0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3-07 14:24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威海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新威路1号,电话:0631-521807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威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品牌化建设,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万条,发布市政府规章1部、行政规范性文件120件、市政府公报8期,发布图文、视频、专家、动漫等多种形式政策解读1624篇,公开多种形式市政府常务会议解读及议题解读16期,邀请公众代表、专家学者等列席各级政府常务会及部门办公会议106次,召开市级新闻发布会132次,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232场,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服务水平。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各级各部门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办件协查、会商、培训、归档等机制,有效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整体效能。全年通过网上申请、信函邮寄、当面申请等渠道新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95件,同比增长19.0%,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科研数据等领域。办理省政府办公厅协助调查2件,受理市政府部门投诉1件。全年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25件、行政诉讼8件,未发生诉讼败诉案件。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统一管理。优化完善各区市、各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体系,制定《威海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统筹指导各项工作开展。搭建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和政府文件统一发布平台,归集展示市、县政府及其部门政策文件4000余件,实时更新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发布,动态更新决策预公开、专家论证、会议公开、决策文件、决策解读、决策后评估等内容。

四是优化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设计“威海市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助企纾困”等9个专题,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打造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系统,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服务在新媒体平台的整体拓展、数据同源,开展个人信息泄露等专项整治活动10余次,整改错敏词1858条,整合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21个,新增12个。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企业群众诉求195.95万件,同比增长50.12%。其中,办理省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转办件184件,合理诉求综合满意率达到100%。

五是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及时调整威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导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围绕基层工作中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切实提出解决方案,有效引导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共享。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会议68次,培训2520人次。进一步优化考核方式和内容,继续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科学组织实施2022年度全市政务公开考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政务公开领域数字化创新不够;二是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足。

针对存在的问题,2023年我市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进行整改提升。一是依托全市政策文件库、依申请公开一体化办理平台、政民互动平台等,加大政府网站后台数据提取与智能分析,探索大数据分析应用辅助管理决策,提升全市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二是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着重围绕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具体举措等方面,运用动漫解读、视频解读、专家解读等形式对各类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向公众讲清讲明讲透,切实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加大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力度。

六、其他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2年,全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2年,办理市级人大代表建议120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其中,办理结果为A类的106件,占比88.3%;办理结果为B类的6件,占比5%;办理结果为C类和D类的8件,占比6.7%。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58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其中,办理结果为A类的241件,占比93.4%;办理结果为B类的9件,占比3.5%,办理结果为C类和D类的8件,占比3.1%。

3.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面:将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调度,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涵,提高公开实效。规范化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指导确定相关领域适用主体清单,做好政府网站专栏及现场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做好省政府文件集中公开和数据联通工作,加强政府网站栏目建设及接口改造,较好完成市县数据联通,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精准送达、各类民生服务场景提供准确数据支撑。深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及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完善咨询服务“一口受理、分类交办、责任到人、严格督办、限时办理”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一号答”的政策咨询服务,切实提升政策解读实效。

4.创新工作方面:

聚焦主动公开带动整体提升。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创新服务应用,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安全整合、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开设“助企纾困”专题,将优化营商环境、纾困帮扶等相关信息整合细分为“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利企服务”等栏目,归集展示、智能推送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及解读。精准公开涉疫信息,规范发布相关行程轨迹和流调信息,围绕最新疫情形势、物资保障供应、经济稳定运行等领域政策开展精准解读,稳定社会秩序,提振社会信心。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重要会议的解读工作,提升主要负责人解读和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的解读占比,促进政府及部门政策落地落实。

全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升级打造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一体化处理平台,实现全市依申请公开全网办理模板化、学习纠错实时化、数据分析智能化,有效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整体效能。指导开发区调整依申请公开答复主体,规范办理流程。根据上年度申请热点领域内容,在政府网站增设“科研数据”等栏目,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工作,对全市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有效指导,全年未出现败诉案件。

打造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系统。升级改造网站政务新媒体专栏,打造矩阵系统权威入口,实现全市39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加强栏目建设、信息发布、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功能监管,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发展。聚焦民生实事,在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极具行业特色的便民服务、政策解读、执法公示、政民互动等模块内容,培育了“交通wei你行”“阳光食安”“威海简易办”“文登人社小剧场”等一批政务公开品牌。

创新政务公开培训形式内容。在常态化召开全市考核培训会、年度报告培训会等基础上,创新培训形式,开设“威海政务公开百科”网站,汇集制度文件、考核标准、操作流程及常见问题等内容,开设培训课堂、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典型案例及在线测试等10个功能模块,打造政务公开“一站式”培训平台,实现全市政务公开培训资源整合。举办“政务公开周三小课堂”,通过碎片化、沙龙式、常态化的在线培训,不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编印《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百问百答》500册,分发各级各部门参考使用,针对专业问题精准答疑。

5.其他方面:威海市政府网站在《202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被列于“优秀”梯度(共30名),地级市排名第五。


文件下载:

pdf文件   word文件

相关解读:

图文解读 | 威海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威海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