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862B/2023-00360 发布单位: 威海市商务局
内容分类: 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媒体解读丨威海:冲刺2023,“消费马车”蹄疾步稳!

来源: 海报新闻
时间: 09:49
点击次数:
video

疫情冲击最明显的是消费。疫情趋稳后复苏潜力最大的也是消费。

消费马车一旦哑火,经济发展势必动力不足。

需要信心的时刻,最需要积极的信号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扭住关键、突出重点,下好拼经济“快手棋”,“一子落”带动“满盘活”。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水平的不断提高,优先拉动消费快速回升是推动内需回暖和经济稳步恢复的关键,相关政策必须在时间上前置、在力度上给足,把市场信心的“第一把火”尽快点燃起来,推动形成良性循环。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促消费”成为2023年各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重点抓手之一。

山东省特别明确,把“扩内需”摆在今年工作的第一位,“消费”更是成为扩内需的首要工作。

1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提振信心支持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的10条政策措施,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借势借力春节消费旺季,惠及广大消费者和市场主体,助力推动消费回升。

上行下效齐步走,威海反应迅速,积极行动,推出《威海市2023年促消费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尽心竭力“促流通”,全心全意“促消费”。

记者从威海市商务局获悉,市商务局将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聚焦汽车、家电家具、名优商品、餐饮美食、特色商业街、农村市场、线上等7大消费板块,强化政策引领,持续发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优的供给、更多的实惠、更好的体验。

消费券助力传统消费多点开花,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去年6月起,威海聚焦惠民消费、汽车、家电等领域相继推出数轮消费券,广受关注。

其中,发放1090万元惠民电子消费券,全市3686家商户参与活动,带动消费5700余万元;发放乘用车消费券4300余万元,涉及3万余辆乘用车,带动汽车消费45亿元;发放家电消费券3200余万元,240家企业359家门店参与活动,实现家电销售7.3万台以上,带动家电消费超3.4亿元。

消费券受热捧的背后,是各方加快推动消费市场恢复增长的迫切愿望。

今年,威海将进一步完善各类消费券的发放、使用规则等机制,让消费券“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充分发挥,拉动数倍于消费券面额的消费,实现政策的乘数效应,实现消费规模增长。

上半年,威海全市将发放1000万元乘用车消费券,对购买汽车的消费者起到一定程度补贴作用;将安排500万元餐饮消费券,促进餐饮行业加速回暖,真正做到惠企利民。

以券促消,整体趋势向好,显然有效应对了疫情对消费市场影响,进一步提振城乡居民消费信心。这种信心,不仅注入于汽车、餐饮等领域,也进一步延伸至其他行业。

诚然,当下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长期来看,消费潜力的有效释放,在用好消费券等短期举措基础上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对长期政策的运用。

新业态新模式焕发新活力,商贸流通繁荣发展

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以消费需求为引导,威海针对不同板块设置了相应活动,通过更加有针对性的举措,千方百计推动消费回补扩容、提质升级,促进商贸流通业整体的创新和转型,持续提振市场活力。

鼓励开展直播电商促消费活动。支持企业发展直播电商,深化与电商平台、知名直播团队的合作,对规模大、影响力强、示范引领作用好的给予资金奖励。

鼓励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依托各大商圈、特色街区,实施“惠享山东消费年”系列活动,打造商旅文体、吃住行娱深度融合的消费新场景,对企业举办对消费市场有突出贡献的消费促进活动,给予资金奖励。

多措并举推动餐饮消费回暖。举办“千里山海·寻味威海”特色美食评选活动,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参与餐饮促销活动,推动商旅文融合消费;鼓励商贸企业设立预制菜专区,成立预制菜联盟,举办预制菜产销对接活动,引导预制菜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着力扩大限额以上零售企业规模。对2023年全年零售额总量排名前10位且增幅超过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的限额以上零售企业,按零售额档次从高到低给予奖励。

支持首店首发首秀首展。支持引进全球性、全国性、全省性品牌首店,创新举办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大型新品发布及首秀首展活动,并对其活动的场租、设备、搭建、宣传推广费用给予补助。

扶持韩日商品集散地发展。对以韩日商品为主的进口消费商品经营者、进口商品集货仓、批发零售电商等商业主体,示范带动明显的,进行宣传并给予补助;组织相关企业参加重点贸易促进活动、展会及宣传推介活动等,予以相关活动费用、展位费用等支持。

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型消费亮点纷呈。从某种角度来说,威海针对不同领域精准“滴灌”的政策背后,也是其经济活力的体现。

打好政策“组合拳”,以“真金白银”扶持加码,并以此为支点撬动各个领域,从而建立起良性发展的全方位扶持生态体系,助力消费全面复苏,威海消费马车提速快跑。

消费能力增强,消费条件改善,消费场景创新,消费新空间扩展。随着消费活力和潜力的不断释放,威海经济在2023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