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31149X/2023-05053 发布单位: 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1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保障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行权履职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时间: 10:07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按照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外部董事履职管理,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根据省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保障省属企业外部董事行权履职的若干措施》(鲁国资企改〔2023〕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保障市属企业外部董事行权履职的若干措施》(草案)。

二、出台文件必要性

一是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必然要求。《若干措施》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外部董事履职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既对以往有效做法进行了巩固强化,又结合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探索创新,特别是重点健全完善了外部董事工作报告制度,建立反对、弃权表决反馈机制,落实追责问责机制,强化外部董事行权履职支撑保障等内容。

二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需要。《若干措施》的出台,标志着我市外部董事行权履职工作迈入全面强化管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对于加快完善市属国有企业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和保障外部董事行权履职,促进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提升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三、文件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总体内容与省文件基本保持一致,省《若干措施》共包括七个方面,我市《若干措施》精简压缩为六个方面十七条,与省文件相比,内容进一步细化,责任进一步明晰。内容细化方面,主要对表决的“同意、反对、弃权”三种意见作了进一步明确,对发挥召集人纽带作用、建立周报告履职台账等事项进行了细化。责任明晰方面,主要对追究责任的规定适用、追究情形以及追究方式等事项作了进一步明晰。通过对省文件的修订完善,力求责任清晰、任务明确,从而实现可操作性强、管用、高效的监管要求。

四、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企业改革科   李爱忠

联系电话:0631-5187512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保障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行权履职的若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