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18E/2023-04824 发布单位: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10-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202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17:25
点击次数:

2023年10月7日,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202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威人社函〔2023〕55号),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文件相关内容,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基本概念

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指导企业在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工资分配制度、实现职工工资合理有序增长的重要措施。

二、参考因素

工资指导线水平的制定以本地区年度经济增长率、社会劳动生产率、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主要依据,并综合考虑城镇就业状况、劳动力市场价格、人工成本水平和对外贸易状况等相关因素。

三、制定背景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布202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鲁政字〔2023〕166号)要求,为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引导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指导做好山东省2023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贯彻落实工作。

四、具体标准

(一)根据《通知》精神,确定我市202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企业工资指导线基数为202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114029元;不再发布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下线。

五、指导意义

一是企业应当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根据本单位的经济效益增长情况,参照我市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和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逐步增加劳动者工资,在工资指导线发布30日内,制定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

二是国有企业按照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要求,结合工资指导线,编制本年度工资总额预算方案,报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备案或核准。

三是非国有企业结合工资指导线,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报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

六、政策解读人

张瀚予  劳动关系科   0631-5190812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