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58X0/2022-06492 发布单位: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内容分类: 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9-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媒体解读丨《威海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印发

来源: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 08:44
点击次数:

Hi威海客户端记者获悉,9月30日,《威海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印发,《方案》共5章、16节,从指导思想、实施背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要素等五个方面对进一步强化我市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目标要求和政策保障措施,并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老一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动养老托育服务发展。我市养老托育服务发展基础良好,“十三五”期间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配套制定了服务标准和实施细则,养老托育政策体系和服务设施日趋完善。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趋势加深和养老托育服务需求提升,“十四五”期间养老托育服务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窗口期”,《方案》的印发为进一步深化养老托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提供了政策支持。


《方案》提出我市“一老一小”整体目标和27条具体指标,努力实现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化、质量标准化、队伍专业化、机构品牌化、管理智慧化,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全力建设完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管理体系、队伍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完善规范有序、行业自律、合力共治的管理体制。


《方案》从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强化居家社区服务,促进医养康养结合,积极发展老年大学,培育壮大用品和服务产业等五个方面统筹提出促进我市养老托育服务发展的重点任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托育需求。


《方案》提出完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实施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全面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高龄津贴和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加强危重儿童(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等具体举措,强调要坚决落实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


在此基础上,《方案》指出,要统筹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的路径,整体性推进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定位政府责任,明确不同服务对象,逐步形成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需求能满足、中高端市场可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体系。


《方案》还提出,要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推出一批品牌化、规模化、有影响力的新型养老产业集团,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行业品牌;大力发展婴幼儿食品药品产业,以产业链整合为契机,打造儿童海洋食品品牌,推进食品营养标准体系建设。


据悉,《方案》还明确了27项养老和托育2025年发展指标,预计到2025年,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100%,每千名老年人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53个,公益性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比例达到70%,新生儿预防接种和疾病防控实现全覆盖,威海市3岁以下婴幼儿科学养育指导服务项目全面实施,婴幼儿家庭科学养育知识知晓率达到85%。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