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22-02055 发布单位: 威海市科协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5-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文字解读 |《威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来源: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09:39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十三五”时期,我市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扎实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信息化等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在2020年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中,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1%,比2015年的7.2%提高了4.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5位,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预测发展目标。公民科学素质的大幅提升为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为厚植创新驱动沃土,夯实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公民科学素质基础,市科协按照国家、省有关法规和文件规定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到2025年,威海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7%。

        二、决策依据

        依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

        三、出台目的

        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区域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推动实施“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发展战略提供基础支撑。

        四、重要举措

        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实施5项提升行动,4项重点工程,具体为:

        (一)5项提升行动

        1.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内容概要: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奠定人才基础。

        服务对象:全市青少年

       实施内容:弘扬和传承科学精神;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加大科技教育人才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贯通。

       2.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内容概要: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服务对象:全市农民

       实施内容:倡树科学理性的思想观念;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

       3.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内容概要: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

       服务对象:全市产业工人

       实施内容:强化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实施技能兴威行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

       4.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内容概要: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服务对象:全市老年人

       实施内容: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开展健康科普服务;实施银龄科普行动。

       5.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内容概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对象: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

       实施内容: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

       (二)4项重点工程

       1.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内容概要: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服务对象:我市公民

       实施内容: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2.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内容概要: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服务对象:我市公民

       实施内容:提升科普创作能力;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推进智慧科普建设工程。

       3.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内容概要: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服务对象:我市公民

       实施内容: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顶层设计;建设现代科技场馆体系;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4.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内容概要:建立健全科普协调联动机制,着力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

       服务对象:我市公民

       实施内容:建立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和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品牌活动影响力。

       五、关键词解释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政策解读人

       威海市科协科普部朱红英,5214605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