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

闫剑波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信用威海建设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4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进信用威海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抓好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蕴含着很多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相关文件,对我们科学应对风险挑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两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结合我市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把握政策机遇,做好结合文章,找准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和关键点,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抓好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任务分解落实,研究具体可行的落实意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研究通过了《威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进一步优化能源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动能源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精致融合的现代能源体系,努力打造清洁低碳示范城市,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会议决定修订《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要求加强公共信用信息规范管理,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更好地发挥社会信用在推动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安全监管,助力信用威海建设。

会议安排部署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机制,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以创新的思路谋划试点工作,做到措施更精准、成效更明显。要把试点政策研究透,抓住先行先试机遇,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努力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威海经验”。

会议学习了《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抓好各行业、各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强化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培训教育,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施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