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 > 媒体报道

2021年度威海城市体检报告出炉

4月20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前完成的《2021年度威海城市体检报告》。从体检结果看,75项指标有6项优秀、65项达标、4项预警,总体达标率94.7%,呈现出生态宜居优势显著、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等八大特点。今年我市计划持续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探索开展区市层面和小区层面的专业体检等。

生态宜居等5个专项达标率为100%

“2021年9月,我市入选全省首批城市体检试点。10月份,我市启动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目前已形成相关成果。从体检结果看,75项指标有6项优秀、65项达标、4项预警,总体达标率94.7%。”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瑞玲说。

其中,生态宜居、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5个专项的达标率均为100%,创新活力、安全韧性、健康舒适3个专项的达标率,分别为92.3%、85.7%和80%。这已是我市连续两年开展城市体检,上年度城市体检问题指标显著改善。

本次体检,聚焦市辖区,重点研究城市建成区,收集数据截至2020年底。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达标、预警、城市问题、“城市病”五个档次。

城市发展呈现八大特点

李瑞玲说,从去年城市体检看,我市城市发展呈现八大特点,分别为生态宜居优势显著、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城市韧性不断提升、交通设施有序完善、城市风貌特色鲜明、市容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发展均衡包容、创新活力日益强劲。

生态宜居相关18项指标全部达标,社会满意度调查显示,市民对该专项打分最高,感受强烈。横向对比,多项指标优势突出。比如,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50.8%,远高于国家、省分别不低于35%、40%的要求。人居环境10项指标有8项达标。从具体指标看,“社区便民商业服务设施覆盖率”“社区老年服务站覆盖率”“公共数据服务系统接入智慧平台的比例”等指标均为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4.5%,位居全省首位;“完整社区覆盖率”23.5%,“人均社区体育场地面积”0.52平方米,均位居全省前列。

城市韧性7项指标有6项达标。其中,“城市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0.93人,低于全国的1.66人/万车,属于优秀项。

交通设施8个指标全部达标,从路网密度、停车供给、公交设施、慢行系统等方面看,交通设施逐年完善。比如,通过持续推进停车场建设和红色物业,“居住区停车泊位与小汽车拥有量的比例”达到1.11,供需总量基本平衡。

城市风貌6个指标全部达标,市民满意度高,是我市的优势板块。其中,“城市历史风貌破坏负面事件数量”为零,“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率”100%,“城市历史建筑空置率”8.7%。“万人城市文化建筑面积”达1037平方米,远高于全国平均值331.3平方米。

市容管理6项指标全部达标,从具体指标看,“城市门前责任区制定履约率”“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占比”均达到100%,“城市窨井盖完好率”达到99%。

城市发展均衡包容相关7项指标全部达标,其中“道路无障碍设施设置率”89.7%,新建、改建道路盲道设置率100%;“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5267元,是全省平均值的120.7%。

创新活力13项指标中有12项达标,“万人新增中小微企业数量”49.5个,“万人新增个体工商户数量”118.2个,“万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6个,“万人上市数量”0.07个,均远高于全省均值,说明我市政策有力,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今年计划创新开展小区体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晓东说,构建一套科学的指标体系,是做好城市体检工作的基础。在实践中,各地都是以住建部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调换或者增加部分指标。这次城市体检,我市调整了2项指标,增加了6项问题指标和4项特色指标。

增加的4项特色指标,分别是“自然岸线保有率”“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主要是考虑我市精致城市特色和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的相关需求。

李瑞玲说,从连续两年城市体检情况看,通过精致城市建设,我市在空间格局管控、人居环境建设、城市风貌塑造、市容市貌管理、城市功能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完整社区、城市韧性、创新活力等方面,仍有短板。如,“完整居住社区覆盖度”仅为23.5%;“居住区停车泊位与小汽车拥有量的比例”达到1.11,但分布极不均衡。

“2022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切实把问题短板查实查细,为打造优质均衡的精致城市样板提供科学支撑。”李瑞玲说,今年我市在开展城市体检过程中,将不局限于住建部的指标体系和技术规定,加大特色指标使用比例,因地制宜确定指标评价区间。

同时,不局限于市级层面的体检,根据全域精致城市建设需求,探索开展更精准的区级体检,依托红色物业良好基础,在全市选择300个住宅小区创新开展小区体检,争取在打造完整社区和社区精致空间方面先行一步。

不局限于相关部门参与,通过各类媒体常态化开展相关科普和宣传,特别是避难场所、消防场站、垃圾分类、绿色通勤、停车管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让更多市民了解、支持和参与城市体检,让精致威海既能监测、更可感知。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