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494416240Y/2022-04810 发布单位: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0-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 09:54
点击次数: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2022年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网上“中介超市”整合运行工作方案》(鲁政办字〔2021〕85 号)要求,依据各部门权责清单,梳理有法定设立依据的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明确中介服务项目的名称、关联的政务服务事项、设定依据、收费标准及依据、服务时限等信息,形成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管理。2020年8月30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的通知》(威政字〔2020〕49号),公布64项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因法律法规调整、事项下放等原因,部分中介服务项目已经变化。因此,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对清单进行调整,形成《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    

二、修订内容

2022年版《清单》涉及13个部门、52个项目。与2020年相比,减少17个中介服务项目,增加5个中介服务项目。详情如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删除“工业设计专项审计报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审计报告”,市财政局删除“验资报告”、“财务审计报告”、“资本清查、清算报告”、“国有资产评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删除“拟收购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价值评估”,市交通运输局“罐体检测”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同时删除“汽车维修质量纠纷的技术分析和鉴定”,市卫生健康委删除“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市应急局删除“特种设备检测检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删除“评估报告”、“房产测绘”、“水质、水量检测”、“项目工程设计方案”、“银行资信证明”,增加“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删除“评估报告”,市人防办删除“工程安全方案及专家评审”。市发展改革委增加“企业信用报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增加“具备法定资质检测机构出具的1年之内的型式检测报告”、“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复检报告”。

三、关键词解释

1.政务服务:是指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及事业单位,根据法律法规,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的许可、确认、裁决、奖励、处罚等行政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2.中介服务:是指为交易活动提供咨询、价格评估、经纪等行为的总称。

3.中介服务机构:是指介于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依法取得资格专门从事为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组织。

四、政策解读人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协调科夏一钧,5897669。

五、其他要求

各部门、单位能够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以及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完成的事项,不得设定为中介服务项目。按照规定应由各部门、单位委托相关机构提供的技术型服务,纳入政务服务程序,由各部门、单位委托开展,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申请人义务。现有或已取消的政务服务事项,不得转为中介服务。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