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13776Q/2022-00052 发布单位: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参加阳光问政热线直播解读政策

来源: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 15:49
点击次数:



1.主持人:去年刚刚过去,去年这一年,应急管理局都做了哪些工作?

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梁皓: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三大职责,做了大量的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全生产是基本盘基本面,我们始终紧这根弦。首先是抓责任,促落实。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尤其是抓好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企业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建立了全员全岗位的责任制,让每名员工都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第二,抓培训,提意识。开展了“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行动等一系列的培训教育活动,培训20余万人次。建设了安全生产教育实训基地,引进VR、模拟实操设备,模拟企业安全生产实景,开展实训教育,通过让员工实际操作,更直观地把安全生产知识宣教到位,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第三,抓检查,除隐患。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安全问题隐患,效提升了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对我们监管的重点行业领域,采取了很多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将地下矿山外包施工队伍整合起来,统一管理安全生产;对危化品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诊断,进行分级分类监管。通过这些措施,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第四,抓执法,严惩戒。对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还有隐患长期不整改的,严格执法。今年执法立案处罚率是历年来最高的,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

防灾减灾救灾主要是夯实基础。开展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摸排灾害风险隐患底数,针对性的进行防治。强化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工作,抓盯守宣传,抓保障,有效减少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实施了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制度,为群众提供了有力的灾后救助保障,惠及群众360多人。

应急救援主要是强化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规范值班值守,组织修订应急预案,全面开展应急演练,统筹强化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加快建设信息化指挥平台,积极构建现代化应急救援体系,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科学应对、高效处置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让我们感觉到满满的安全感。最近天气比较冷,很多家庭用烧煤来取暖,往年有些地方因为烧煤取暖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关于取暖安全,您有什么向大家提醒的吗?

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梁皓每到冬天,一些地方都会因为取暖不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咱们威海的群众安全意识普遍较高,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故。但是,也绝不能掉以轻心。为了避免发生这类事故,我们及早进行部署,广泛宣传,威海应急侠为载体,制作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题动漫宣传片,在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还发放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广泛普及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知识。同时,我们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等部门单位,到重点区域进行检查,最大限度消除的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冬季取暖安全。

对于一氧化碳中毒的问题,很多人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烧煤才会引发中毒,实际上,车用空调、燃气热水器在燃烧不充分的时候,也可能产生一氧化碳。还有人认为,炉子上烤橘子皮,或者旁边放一盆水就不会中毒,这些说法都是不对的。对于这些误区,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可以通过经常开窗进行通风,定期检查燃气、煤气灶具和管道,或者安装一氧化碳警报装置等方式来预防。这些比较权威、专业的安全防范知识,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上都有,大家可以搜索“威海应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看一看、学一学。另外,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全员宣教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常识,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多掌握一些安全知识,生活中多一分安全保障。

3.主持人谢谢您的提醒,大家也要时时刻刻关注自身的安全。刚刚过了元旦,马上又到了春节。节日期间,不少市民朋友们会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来表达节日喜庆之情,对于购买、燃放烟花爆竹,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梁皓:节日庆典燃放烟花爆竹这是我们的传统习俗。但是要注意两点。一是,燃放区域有限制,有些地方是不允许燃放的。二是,燃放烟花爆竹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所以,我们一方面,按照有关安全技术规范,严格审核烟花爆竹零售店、零售点经营场所的安全条件,对不符合规定安全条件的,一律不给发证、不许经营,切实把好安全准入关。另一方面,将组织开展烟花爆竹销售旺季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等工作,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群众利益。

这里提醒大家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购买烟花爆竹,一定要到持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正规零售店、零售点购买,同时,还要看清楚,烟花爆竹外包装上标注的“消费类别”是否为“个人燃放类”,如果不是,就不要购买。第二,一定不要从网上购买。现在很多人喜欢网购,但是网上销售烟花爆竹是违法行为,烟花爆竹也是不能邮寄的,所以一定不要网购烟花爆竹。第三,燃放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烟花爆竹燃放说明,小心操作。

4.主持人据了解,我省新修订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新《条例》有哪些变化,您能介绍一下吗?

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梁皓:去年年底,我省修订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于今年31日起施行。本次修订变化很大,增加了32内容,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简单介绍几点。

第一,明确细化了安全生产责任。新《条例》对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履行的安全生产责任,逐一进行了明确。比如,企业应当具备以下8项安全生产条件:一是,生产经营场所和设备、设施、工艺符合规定要求;二是,有健全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三是,有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四是,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五是,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备与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六是,从业人员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七是,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八是,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条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明确了12项职责,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明确了11项职责。

第二,建立了安全总监制度。以下两类企业要设置安全总监。一类是从业人员100人以上的高危企业,包括矿山、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单位,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使用危险物品从事生产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单位。另外一类是,从业人员达到300人以上的其他企业。安全总监专项分管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另外,要注意,从业人员300人以上的高危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1000人以上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还应当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

第三,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比如,对于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总监、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未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的,原《条例》规定,“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新《条例》则规定,“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加大了处罚力度,通过“利剑高悬”,有效打击震慑违法企业,保障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

时间关系,简单的介绍这些。新《条例》中还有很多新要求,希望广大企业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同时,组织好本企业的培训,让所有职工了解安全生产法定权利、义务,了解在安全生产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他人的人身安全

5.主持人一旦发生了突发事件,就需要应急救援队伍来救援。我市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您能介绍一下吗?

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梁皓:应急救援队伍非常重要,可以说是应急救援工作的核心。消防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是一支应对全灾种的综合救援队伍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不断加强各类队伍建设。首先组建了400人的专家队伍,涵盖了各行各业,为事故处置提供技术支撑第二,建设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目前,市、区市、镇街三级共有2000多名森林消防员。目前,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在招录森林消防员,如果想报名的话,可以拨打电话咨询一下,电话是0631-5706119第三,在不同的行业领域,建设了多支专业化的队伍,比如,矿山应急救援队危化品应急救援队地质灾害专业救援队道路应急救援队,等等。在全省非煤矿山、危化品应急救援技术比武竞赛中,我市的两支队伍双双获得团体竞赛第一名。第四,建设了许多社会救援队伍,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红十字博众应急救护服务中心蓝天救援队,还有一些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等等。

除了这些队伍,我市还有很多应急救援力量比如,威海军分区、武警支队、海警局、民兵预备役等驻军单位,分散在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后备应急力量,以及企业的志愿者组织,等等。我们与这些应急救援力量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同时,还与国内、省内主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响应支援等工作机制。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可以统筹协调这些力量参与救援,形成强大的救援合力。

6.主持人我们有这些救援队伍,也让老百姓很有安全感。假如发生了大的灾害,老百姓需要转移,应急局除了做好救援,怎样保障这些百姓有地方住、有东西吃?

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梁皓:对于这个问题,大家不用担心。我们威海有着比较完善的物资储备体系,一旦有需要,随时可以将储备的物资,发给受灾的群众。物资储备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政府储备的物资。我们在物资储备库里储备了大量的帐篷、折叠床、被褥、毛毯、睡袋等物资,能够保障受灾群众有地方住,还储备了食物、饮用水,以及其他的生活用品,也能保障群众吃上干净的食物、喝上干净的水。另一方面是社会化物资储备。就是和一些企业签订了协议储备,比如,大家所熟悉的家家悦集团,等等。如果我们储备的物资不够用,还可以从这些企业迅速调用物资,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需要。

对于救灾物资,我们也不断的加强管理。去年建设了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系统,将各相关部门的物资信息录入到系统中,统筹掌握全市应急物资、救灾物资,实现物资资源信息互联互通。还制定了《威海市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实施细则》,救灾物资储备更新、应急补充、调拨运输、分配发放和回收报废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优化,确保一旦有需要,我们能够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证

另外,我们还有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群众如果因自然灾害受到了损失,也可以通过这个保险,获得一定的补偿,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帮助群众迅速的恢复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