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市政府开放日活动平台 > 媒体报道

城市国际化应该如何推进?听听他们怎么说

一年一度,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再次召开。


这场持续了4小时的会议,市民代表刘园静,手机里拍了近20张照片,录了6段音频,全部都是咨委会委员的发言。“这个机会很难得,我得认真听听,才能提出对城市国际化建设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城市国际化,到底应该如何推进?威海的做法是,不因循守旧、不故步自封,有突破、有借鉴、有开创。不过在众多“打法”中,有一点至关重要:重视民意。因此,在本届年会中,市商务局借助政府开放日活动,将市民代表、企业代表和年会“叠加”在一起举行,邀请10名市民代表、企业代表全程参与,为城市国际化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乍看,这是一次常规性的政府开放日活动。仔细揣摩,则是对威海城市国际化建设的一种长远思考。市商务局外资管理科科长孙杰说:“市民是城市的核心要素,他们和这座城市息息相关,只有充分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城市国际化建设才更接地气,才更有生命力。”


这种做法,实力“圈粉”。市民代表孙潇婷在整场年会中,都处于一种兴奋状态。兴奋的“点”在于,她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参与到这种国际会议中,近距离倾听专家委员们对威海高质量发展的观点和建议,了解最新的国际资讯和城市发展趋势。“最主要的是,我们普通百姓作为城市生活的一份子,可以为城市国际化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种对百姓的重视,让我们很有归属感。”

全场年会听下来,孙潇婷收获不少。在随身带的笔记本上,她记下了类似“适宜国际化人才学习”“城市环境和产业模式”等关键词。她认为,城市国际化建设,离不开高层次人才,而威海的招才引智政策,有亮点有诚意。“我打算从如何汇集更多人才方面,提一些意见和建议,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朝气、活力。”孙潇婷说。  比孙潇婷更“幸运”的是,企业代表、威高医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则从年会中有了双重收获。不仅可以为城市国际化建设献计献策,还找到了更多企业发展的“灵感”。“年会上,听了很多前沿性理念,都可以用于企业管理中,我们将在国内加大手术机器人等产业布局,在海外加快扩张,让企业的国际化步子迈得更大。”张勇说。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