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21-01488 发布单位: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05-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解读《威海市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2021年度工作方案》

来源: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14:20
点击次数: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没有强大的工业,尤其是强大的制造业做基础,国家经济的腾飞将举步维艰。“十四五”期间,我们提出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和产业现代化等“五化”的发展任务,每一项任务都离不开制造业的支撑。市委今年也把先进制造业发展列为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24个问题之首,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树立重视制造业、发展制造业的工作导向。在上述背景下,为确保今年先进制造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十四五”期间制造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市工信局牵头起草了《威海市2021年度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作方案》,作为今年我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和总遵循。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目标是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提升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这与当前的发展制造业的重点工作相一致。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立足现阶段我市制造业发展实际,提出到2021年底,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达到10%,实施先进制造业项目200个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争取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800家。

第三部分,实施路径。提出重点培育十条优势产业链、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大力推动高水平技术改造、大力实施创新提升工程、推动制造业“两化”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园区化园区专业化、大力推动制造业精准招商“八大路径”。

一是重点培育十条优势产业链。发挥“链长”、专班推动作用,实施产业链“五个一”提升工程,通过深化产业链协作配套、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等,推动政策要素资源向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优势产业链聚集。

二是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优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软件、新材料、服务型制造等产业,培育一批新兴经济体。全年新认定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0家以上,构建园区、平台、企业三级联动的工业设计生态体系。

三是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工程。重点支持培育200户冲击新目标企业和200户创新型企业,鼓励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小升规”,形成一批链主型、平台型、撒手锏、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

四是大力推动高水平技术改造。突出制造模式的优化升级,提出今年认定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家以上,争取列入市级绿色制造名单企业10家以上,列入国家、省级绿色制造名单企业5家以上。

五是大力实施创新提升工程。加快建设一批公共创新平台、企业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水平与核心竞争力。梳理实施行业共性“卡脖子”关键技术100项,争取全年获批省级科技创新项目20项以上,新增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0家以上。

六是推动制造业“两化”融合发展。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产业数字化发展要求,提出年内新建基站1500座以上,年内培育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3个以上,争取新接入二级节点平台企业20家以上,打造节点解析应用标杆企业2个以上,标识解析量超过10万次等目标。

七是推动产业园区化、园区专业化。每个区市确定2-3个主导产业、1-5个重点产业园区,引进专业运营管理机构,有效提升园区专业化水平。

八是大力推动制造业精准招商。打造中日(威海)产业园,探索与日韩资企业合作共建、委托运营等多种合作模式,加强对日韩高技术制造业靶向招商;拓展国内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合作的区域招商思路,全年引进制造业产业链合作项目50个以上。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督导考核等五个方面,全面优化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产业生态。

第五部门,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与技术改造科  赵厚伟

联系电话:(0631)5166726


相关政策
新闻发布会
图文解读
领导解读
媒体解读
音视频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