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库 > 【文件库】部门文件
  • 发文机关: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8部门
    •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_能源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成文日期:2021-01-22
    • 公开发布日期:2021-01-22
    • 发文字号:威自然资字〔2021〕5号
    • 所属单位: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威海市财政局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威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威海市水文局

    关于印发《威海市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威自然资字〔2021〕5号


    各区市,开发区自然资源、发改、财政、生态环境、住建、海洋、水文主管部门:

    现将《威海市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威海市财政局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威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威海市水文局

    2021年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威海市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等7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东地质工作的意见》(鲁自然资字〔2019〕97号)、省自然资源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0〕5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威海市地质工作的意见》(威自然资字〔2020〕21号)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我市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助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围绕我市“中心崛起、两轴支撑、环海发展、一体化布局”以及中心城区“南北对接,西优东拓”的规划建设需求和影响城市发展的重大地质地质问题,开展地质资源、环境、空间等多要素城市综合地质调查,系统查明我市水工环地质条件、地质资源及主要地质环境问题特征及规律;建立“一模(城市三维地质模型)、一网(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网络)、一平台(综合地质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持平台)”的城市地质管理与服务体系;为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工程建设、地下空间开发、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治灾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城市基础性综合地质调查。在前期已完成并提交的1:5万威海中心城区及城镇化扩展区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补充调查和提高调查精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区域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等基础地质工作程度;

    (二)开展城市地下空间地质调查评价。对城市地下空间开 发利用现状进行调查,在重点区域开展物探、钻探等地质勘查,

    查明城市100米以浅三维地质结构,建立城市地下空间三维可视 化地质结构模型,进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城市地 下空间开发利用提供地质支撑。

    (三)加强特色地质资源调查评价。推进威海市地热资源可行性勘查及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查清威海市地热资源储量状况和空间分布特征,编制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为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加强地热资源管理与保护提供依据;开展浅层地温能资源调查评价,推动浅层地温能资源广泛利用;在“山东省文登-荣成-威海地区深部地热资源调查”项目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深部地热资源开发潜力和开发技术。

    (四)加强地下水和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开展地下水资源调查和评价工作;开展海水入侵调查,查明我市海水入侵分布特征,分析海水入侵形成机理和演化趋势,提出针对性预防措施;开展地质灾害补充调查,查明我市崩塌、滑坡、采空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发育特征、诱发因素及灾情险情等,提出地质灾害防治对策与建议。

    (五)构建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网。对重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地下水超采区、海水入侵区、大型化工产业区、大型垃圾填埋场、地热和矿泉水资源、地质遗迹资源等,进行自动化监测或定期监测,实现信息数据集成共享,初步构建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网。

    (六)建设地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一个中心、两大系统”(即:威海市地质大数据中心和地质信息辅助决策系统、地质信息公共服务子系统)的地质信息服务平台,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为我市地下空间拓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推进提供可视化分析窗口,提升我市地质信息化服务水平,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三、步骤安排

    (一)制定方案。紧密联系威海市城市建设实际和发展需求,进行城市地质调查详细需求调研,开展基础资料的收集、集成工作,组织项目立项,及时编制完成具体项目实施方案。

    (二)统筹实施。优先考虑中心城区(环翠区、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连片建设区域)地下空间调查评价,确保2023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根据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城市地质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为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协调自然资源、发改、财政、生态环境、住建、海洋、人防、水文等部门共同部署开展有关工作,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对接省自然资源厅等有关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督促落实上级有关要求。

    (二)强化技术支撑。协调山东省地矿局、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和山东省地质资料档案馆等部门,为我市地质调查工作中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平台构建等提供技术支持。

    (三)强化资金保障。本次地质调查工作统一进行规划,所涉技术、服务等项目统一实施政府采购,按照自然资源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有关规定,市县财政各自承担城市地质工作所需资金,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四)强化共建共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强化沟通协作,发挥好政府、社会、市民等各方力量,建立健全地下资源大数据共享机制,将分散式地质资料信息整合起来,切实做好前期数据资料提供、中期调查配合、后期成果转化、共享等工作。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