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21-01127 发布单位: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0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14:01
点击次数:

一、出台背景

地质工作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性、基础性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对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助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打造威海“智慧地质”,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等7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东地质工作的意见》(鲁自然201997省自然资源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自然202051)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威海市地质工作的意见》(威自然资字202021)有关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威海市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围绕我市“中心崛起、两轴支撑、环海发展、一体化布局”以及中心城区规划建设需求和影响城市发展的重大地质地质问题,开展多要素城市综合地质调查,系统查明我市主要地质环境问题特征及规律,为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工程建设、地下空间开发、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减灾治灾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

(二)主要任务。首先开展城市基础性综合地质调查,进一步提升城市区域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同时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地质调查评价,对城市地下空间开 发利用现状进行调查,进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提供地质支撑;加强特色地质资源调查评价,全面查清威海市地热资源储量状况和空间分布特征为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开展浅层地温能资源调查评价,推动浅层地温能资源广泛利用;加强地下水和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开展地下水资源调查和评价工作,提出地质灾害防治对策与建议;构建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网,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化监测或定期监测,初步构建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网;建设地质信息服务平台,提升我市地质信息化服务水平,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三、步骤安排

紧密联系威海市城市建设实际和发展需求,及时编制完成具体项目实施方案。优先考虑中心城区地下空间调查评价,在2023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根据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城市地质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协调自然资源、发改、财政、生态环境、住建、海洋、人防、水文等部门共同部署开展有关工作,研究解决重大事项,督促落实上级有关要求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协调相关技术单位,为我市地质调查工作中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平台构建等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强化资金保障,按照自然资源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有关规定,市县财政各自承担城市地质工作所需资金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强化共建共享,建立健全地下资源大数据共享机制,将分散式地质资料信息整合起来,后期成果转化、共享等工作。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