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20-14347 发布单位: 威海市林业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5-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切实做好公益林保险理赔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林业局
时间: 13:50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切实做好公益林保险灾害损失的理赔工作,市林业、财政、银保监三部门通过对全市森林保险情况联合调研发现,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公益林保险理赔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二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确保森林保险制度的贯彻落实

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行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公益林保险条款的监督履行,对理赔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确保公益林灾害损失及时理赔到位。

第二部分:明确了各个行业部门职责

(一)林业部门要切实提高法律意识,依法维护合同约定的合法权益,积极组织开展索赔申请和报案工作。

(二)财政部门要做好公益林保费补贴资金的预算、筹集、拨付、绩效评价等工作,确保专款专用。按比例承担的保费补贴资金要及时足额拨付,不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保险监管部门将加强对公益林保险工作的监管,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监督保险理赔不及时、赔款不到位的保险机构,确保保险公司理赔到位,服务优质。

(四)负责承保的保险公司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理赔服务,积极开展公益林灾害查勘定损工作,按照保险条款及时进行赔付,不得随意更改理赔标准。要积极与林业部门沟通损失认定结果,双方如有争议,可协商聘请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认定。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