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全体会议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20-14151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市政府全体会议 成文日期: 2020-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张海波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1月3日,市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体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修改拟提交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研究部署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副市长叶立耘、张伟,市政府秘书长王清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起草情况说明,进行了分组讨论,决定将《报告》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张海波在讲话中强调,面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强化“五种思维”,加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强化系统思维,优化经济治理方式。要以更高的站位看待和处理经济发展约束因素,自觉把经济增长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善于“弹钢琴”,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系统优化。

●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要坚持主动防范、系统应对、夯实责任,强化风险源头监管,打好风险处置“组合拳”,消除风险防范的模糊地带,既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更要掌握科学方法和有效手段,坚决驯服“灰犀牛”问题,全面防范“黑天鹅”事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强化创新思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利益协调、参与社会治理“四个通道”,持续开展“三个一”活动、信用“五进”工程、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强化协同思维,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完善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和履职清单,健全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的联动机制,推动部门之间职责协同、行业部门内部职责协同、事业单位职责协同、上下级部门职责协同,切实提升政府工作整体效能。

●强化托底思维,积极主动担当作为。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健全容错纠错、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关心关爱干部等机制,让敢干事、想干事、真干事的干部有底气、有信心,心无旁骛、放手大胆地干事创业,把好关口,守好“责任田”,真正成为党和人民放心的“托底人”。

张海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紧紧围绕12个方面的攻坚突破,强化雷厉风行、专业务实的作风,以“严紧硬、快细实”的标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从现在抓起,从当下做起,早谋划、早衔接、早安排,抓紧走访企业落实“四张清单”,抓紧谋划和对接重点项目,抓紧筹划好重点招商活动,抓紧安排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统筹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各项工作都往前赶,头拱地往前冲,齐心协力把各项任务完成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