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库 > 【文件库】部门文件
  • 发文机关: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 主题分类:社会保障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成文日期:2019-08-28
    • 公开发布日期:2019-08-28
    • 发文字号:威医保发〔2019〕44号
    • 所属单位: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将唇腭裂纳入按病种限价付费的通知

    威医保发〔2019〕44号


    各区市医疗保障局、国家级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各有关定点医疗机构:

    为深入推动唇腭裂救治工作,减轻参保患者的医疗负担,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微笑一生”农村贫困唇腭裂患者专项救治公益活动的通知》(鲁卫办字〔2018〕285号)文件精神,决定将唇腭裂救治纳入医保

    基金支付范围,实行按病种付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病种开展范围及目的

    将唇裂、腭裂、唇腭裂按照治疗方式的不同分别进行最高限

    价管理,参保人员在威海市范围内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唇裂、腭裂、唇腭裂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实行按病种限价

    付费,结算费用纳入医疗机构总额预付指标控制管理。

    鼓励医疗机构按照质量优先、成本控制的原则,科学制定诊 疗方案,规范临床路径管理,有效提高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率,控制不合理费用支出,减轻参保人员负担,提高诊疗水平和医疗质量。

    二、支付标准及结算办法

    (一)支付标准。本通知公布的病种限价标准为整个病程住院费用总额,包含患者住院期间所发生的诊断与治疗等全部费用,即从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最终达到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检查检验、护理以及床位、药品、医用材料等各种费用(具

    体限价标准见附件)。

    (二)结算办法。参保患者出院时限价标准以下部分按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予以报销,参保患者只支付个人应负担部分,

    超出限价标准的部分,全部由定点医疗机构承担。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医疗管理。各定点医疗机构对纳入按病种结算范围的患者,确保医疗质量和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为前提,按照医疗技术诊疗规范和患者病情,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应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推诿患者,或将本院有能力治疗的患者动员其转外就医;不得违规变更疾病名称、伪造病历等。

    (二)加强基金监管。各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要加强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按病种付费工作的管理、监督,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和评估。对违规费用按医疗保险及按病种付费有关规定处理。

    四、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威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唇腭裂按病种付费限价标准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