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DSJ/2019-03633 发布单位: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08-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将唇腭裂纳入按病种付费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 10:28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推动唇腭裂救治工作,减轻参保患者的医疗负担,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微笑一生”农村贫困唇腭裂患者专项救治公益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前期调研,起草符合我市实际的《关于将唇腭裂纳按病种付费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一)保障对象享受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唇腭裂患者(包括新生儿)。

(二)支付办法。纳入按病种付费的患者实行即时结算,出院时限额标准以下部分按基本医疗保险比例报销,个人只需支付应负担部分,超出限额标准的,由定点医疗机构承担。

三、基金测算

根据全市统计数据进行测算,2018年全市唇裂3人,腭裂19人,唇腭裂1人,按照唇裂平均限额标准6600元,腭裂平均限额标准6400元,唇腭裂平均限额标准11500元计算,每年总费用约15.3万元,按报销比例55%计算,医保基金负担约8.4万元。已列入2019年度居民医保基金支出预算。

四、绩效评估

尽早介入手术治疗,不仅能改善唇、鼻部的正常外形,恢复患儿的口腔吞咽、语言、咀嚼、听力和通气等生理功能,还能更好的缓解患儿家庭的精神心理压力。通过进一步加强唇腭裂医疗保障待遇,极大地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让患儿及家长以良好的心态融入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