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主题服务 > 招商引资 > 重点招商 > 规划指引

威海市机械制造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文章来源:威海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加快推进我市机械制造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一)产业规模。到2015年底,全市有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企业291家,资产总额749亿元,从业人员9.8万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4亿元,同比增长5.8%,利税107.6亿元,同比增长5.5%。

(二)产品结构。主要产品有数控机床、电机、工程机械、木工机械、印刷机械、泵类、压力容器、工具、风机九大类。其中,电机产业聚集效应较明显,是国内重要的中小型电机生产基地,全市共有电机及配套生产企业100多家,主要有三相异步电动机、变频调速电机、永磁稀土同步电机、潜水电机等系列产品。

(三)创新能力。现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5家,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4家,省级技术中心19家。拥有中国名牌产品2个,山东省名牌产品22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9个。“豪顿华”空气预热器位居行业首位;威海化工机械是国内最大的磁力驱动反应釜制造基地;“海王”旋流器在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华力”电机、“华东”数控机床在国内都有较高知名度。

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相比,我市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整体上存在产业层次不够高、专业化配套体系不完善、龙头企业规模效益不明显、基础工艺及关键技术制约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二、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

坚持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按照“高端、智能、节能、绿色”的原则,调优调强现有优势传统产品,培育发展工业机器人、节能环保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等新兴产业,培植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攻克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基础工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集群由大变强。

(二)发展目标

1.集群规模明显扩大。到 2020 年,全市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元,年均递增8%。

2.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建成一批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平台,攻克一批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基础工艺和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到2020年,建立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5家。

3.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传统优势产品中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重明显提升,高端新兴产业快速扩张,到2020年,高端新兴产业产值占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比重达30%以上。

4.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在国内外同行业中有较强影响的大企业集团和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专、精、特、新”专业化生产企业。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名牌产品,打造若干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品牌集聚区,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调优调强现有优势产品。对我市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传统优势产品,通过转、调、创,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业的整体层次。

1.数控机床。重点发展高速、精密、复合、智能、绿色大型数控机床和大型锻压机床。加快发展传感器、电磁阀、伺服电动机托架、变速箱体等机床关键零部件,形成机床完整配套产业链。

2.电机。发展高效、超高效智能型电机,大功率高速高能量密度永磁电动机,油田用安全节能高效电动机。配套发展风罩、电容器、漆包线等配套产品,形成电机品牌产业链,依托华力电机、奥文电机、泰富西玛、荣佳电机等企业,打造全国最大的中小型电机生产基地。

3.印刷机械。依托威海印机、滨田印刷等印刷机械制造企业,加快发展多功能胶印机、数码印刷机、电脑票据印刷机、数码打印机为主导的宽领域、多品种的产品体系。

4.工程机械。加快发展中高层建筑塔机、多轴履带螺旋桩机、液压自升塔机、平头塔机、起重机、压力机、旋挖钻机、港口机械、高效选矿设备等产品。

5.木工机械。依托工友集团、百圣源有限公司等企业,重点发展数控木工机床、胶合板生产线成套设备等产品,提升产品档次和规模。

6.泵类。大力发展核用、石油化工用、矿山机械用、城市给排水用、海水淡化用高性能泵类产品,将产品的性能提高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7.工具。重点发展活扳手、管钳、断线钳、大力钳、汽车扳手等手工具和气动扳手、气钻、气动螺丝批、气动套筒等系列气动工具,及精密高档钻夹头和便携式电动工具等产品,继续打造亚洲最大的手动、气动、电动工具生产基地。

8.压力容器。加快高压层板容器、加氢反应器和高压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等炼油和煤化工领域里的核心设备的产业化进程,打造成国内知名的压力容器生产基地。

9.风机。加快发展高效离心压缩机、高铁风机、双向可逆地铁风机、大型节能风机。

(二)培育发展高端新兴产业。根据我市实际,结合国内外机械制造产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节能环保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端新兴产业,作为推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1.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借鉴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发展机器人和应用机器人的成功经验,推进全市机器人产业走特色发展之路,依托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和医疗器械的产业优势,加快水下机器人与医疗机器人的重点突破,推动工业机器人发挥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集成示范应用,努力形成“医疗、水下及工业机器人”三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1)培育壮大机器人产业。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工业机器人应用带动产业发展,整机与零部件协同推进,重点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扶持壮大工业机器人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体系。

(2)推动“机器代人”进程。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在我市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医药、电子等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有一定危险性的行业领域,推动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对传统生产线或生产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实现“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标要求,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技术贡献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节能环保设备。大力发展高效节能电动机和新型节能机械装备,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研发、生产新型节能环保机械装备产品,重点发展海水淡化装置高压泵、清水离心泵、单级端吸离心泵、DP-430型螺杆真空泵、餐厨弃物处理车、餐厨弃物处理机等节能环保型机械产品,研发生产大气治理技术装备、污水处理技术装备、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再制造技术装备等产品。培育一批节能环保设备骨干企业,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发展船用脱硫脱硝除尘设备和船用压载水处理设备;山东名流实业集团重点发展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荣成鹏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重点发展工业废气净化处理设备;威海正大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低能耗、节能高效的烟气污染防治专用设备等。

3.轨道交通装备。优化招商环境,积极争取轨道交通装备项目在威海落地,大力发展轨道交通配件产业。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发展镁合金高铁机车部件;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发展轨道交通风机;豪顿华工程有限公司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冷却风机系列产品;山东昊安金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发展高速列车刹车盘轮盘与轴盘;山东华力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发展高铁风机用电动机;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发展高速列车钩尾框配套产品等。

(三)培植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推动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整合优势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企业主体扩总量、增数量、上规模,形成若干家高起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或行业排头兵企业。

1.威海豪顿华工程有限公司。重点发展电厂、矿山用大型风机、空气预热器、鼓风机和压缩机等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为轨道交通配套的冷却风机系列产品。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40亿元。

2.山东华力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大功率高速高能量密度永磁电动机项目的实施,重点发展面向核电、风电、船舶、起重、冶金等诸多领域高效、智能、精密型电机,打造以大特电机为支撑,高压、高效、高附加值电机为龙头的产品结构。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28亿元。

3.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现有钻夹头、粉末冶金配件、锯片、带锯条等产品的基础上,加快船用压载水处理和检测设备、船用柴油机脱琉设备、数控机床、轿车变速箱关键件的研发和生产。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36亿元。

4.威海石岛重工有限公司。瞄准“大、特、包”的产品方向,研发制造煤化工、石油化工、核电等领域的大型压力容器,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端容器设备专业生产基地。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35亿元。

5.威海华东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加快与大连机床集团战略重组步伐,提升整体竞争实力,重点发展面向机床制造业的高精度、智能化、复合化工作母机;面向航天、航空、船舶、发电设备制造业需要的重型、超重型数控加工机床、多轴联动及复合加工机床。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30亿元。

6.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在现有化工泵、渣浆泵、潜水泵等产品的基础上,研发生产可以替代进口的核级泵,力争产品的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20亿元。

7.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在现有各种扳手、钳类等手工工具产品的基础上,加快高效离心压缩机、新型罗茨风机等新型环保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

8.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组织实施总投资2.3亿元的磁力传动高压重型加氢有色金属反应器制造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大大提高公司高端产品的制造能力,年可生产重型有色金属反应器1000台(套),达到国内一流、省内第一的水平。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

9.威海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新建耐磨材料生产流水线,投资8.7亿元新建7万平米厂房及配套的矿山设备生产线,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年产旋流器、流化床分选机、螺旋分选机、叠层分级细筛等装备3000台(套)。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10.威海泰富西玛电机有限公司。重点发展高效节能电机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实现产品的高效化、系列化、通用化。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

11.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致力于超高效、超超高效电机的发展,尤其是IE4超超高效电机、永磁伺服电机、开关磁阻电机、特种专用电机等电机的发展。在电动工具方面,重点发展专业(工业)级电动工具和手持式电动工具,巩固并加强在电动抛磨工具领域的领先地位。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12.荣成锻压机床有限公司。重点生产闭式单、双点2500吨以下、四点多连杆数控压力机及10米以下数控立式机床产品。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8亿元。

13.威海正大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重点研发当前国家及行业急需的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和设备,在冶金除尘、烟气脱硫脱硝高端技术方面进行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的重大突破,研发电解铝烟气净化系列、烟气脱硫脱硝热电除尘系列产品。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

14.山东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电机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定位服务于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客户,主要产品有:特种电机、标准电机和电机控制系统三大类,其中以特种电机为主导,拥有20多个系列、2000多个规格电机系统,年生产能力200万千瓦。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8亿元。

15.威海印刷机械有限公司。以多功能胶印机、数码印刷机、电脑票据印刷机、数码打印机为主导的宽领域、多品种的产品结构,现有8个系列30多个规格型号的产品,年产销量1000多台套(色组),并出口美国、德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多功能胶印机从研发、制造及销量一直排在全国印机协会前三名。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0.8亿元。      

16.威海远航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服务于全球的酿酒、调味品、果汁糖浆等液态食品行业,粮油、米面等农产品精深加工行业和医药行业。在谷物原料处理设备、粉碎调浆设备、压滤设备、糖化设备、生物发酵罐体、机器视觉在线检测设备以及上述设备的整套控制系统等领域形成了综合优势。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

(四)攻克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围绕数控机床、电机、泵类、化工机械、木工机械、专用机械、工业机器人、环保设备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数控机床。重点攻克数控落地铣镗床恒压静压及补偿静压结合技术,数控动梁龙门移动镗铣床附件铣头自动识别、自动分度、自动安装技术,精密重型数控压力机控制系统,闭式四点机械压力机研制,数控单轴木工铣床制造、全数控立轴圆台平面磨床等关键技术。研发涵盖多连杆、四点、双点和单点压力机等中国机械压力机用户需求的最大吨位、最先进水平的数控机床。

电机。重点突破清洁环境专用超高效率电动机研制,风力发电机专用辅助电机电磁优化设计,高效、超高效永磁同步电动机系统等关键技术。

泵类。加快海水淡化装置高压泵,液下渣浆泵,液下清水、化工泵,单级端吸离心泵等高性能泵的研制开发。

化工机械。在新型甲醇合成塔设计与制造技术、厌氧发酵反应器研制等方面取得突破。

木工机械。开发智能化的木工机械成套设备。

专用机械。加快船舶柴油机废气脱硫除尘技术产业化,大直径无压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研制,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研发,烟气脱氟除尘净化器逆向二段干法净化技术,双向可逆地铁风机研制等关键技术研发。

工业机器人。重点研发具有视觉、触觉、力觉的智能化新一代工业机器人技术、多机器人协调作业技术,加快减速器、伺服电机、驱动器和控制器等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研发。

环保设备。重点研发当前国家及行业急需的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和设备,在冶金除尘、烟气脱硫脱硝高端技术方面进行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的重大突破。

四、转型升级的实施路径

(一)加快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延伸扩展研发、设计、信息化服务等业务,为其他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支持大型成套设备企业在工程分承包、分系统集成、提供配套解决方案、再制造等方面开展增值服务。培育现代制造服务示范中心,集生产、收购、检测、存储、包装、贴牌、发送进行全流程服务,集信息流、物流一体式服务,逐步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二)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生产线,不断提高各类装备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选择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一批重要装备为示范,积极应用嵌入式技术、传感技术、软件技术、网络技术等,实现信息技术与机械技术的深度融合,使这些装备的功能和性能大幅度提高。同时在企业大力推进设计制造数字化、制造过程智能化、管理网络化。

(三)推进传统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推广先进制造技术和清洁生产方式,提高材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减少污染和废弃物排放,鼓励废旧物资再利用,整合区域内铸造、锻造、焊接、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基础工艺能力,建设专业化基础工艺中心。

(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强化产品质量认证制度,推进标准、计量、检测检验、质量控制技术等在企业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中的应用,着力提升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和寿命。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积极争取列入特殊行业和产品的认定门槛,由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形成明显的行业优势和品牌效应,促进产品质量升级和档次提升,带动相关配套、衍生产品发展,逐步把“威海制造”变为“威海创造”。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贷款为支撑的多元化技术创新投入体系。围绕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搭建由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专业技术人才参与的技术研发平台,进行关键共性技术和重要核心技术的研发。依托威海双轮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加快水泵等机械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文登天润曲轴有限公司建设国家级曲轴创新平台、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国家智能工具创新平台、山东威达集团建设国家级夹具和船舶环保设备创新平台,打造区域品牌,扩大企业影响力。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创新步伐,打造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提高企业持续创新研发能力和发展后劲。

(二)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一是每年组织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重点投资项目。重点组织实施天润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大曲轴加工和智能化生产线改造项目、山东天科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速高能量密度永磁电动机产业化项目、荣成华东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数控锻压机床项目等30个产业链提升项目,促其尽快投产达产。二是着力提升企业装备水平。加快推进“机器代人”进程,鼓励企业加大设备和技术投入,通过引进和利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和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等进行技术改造升级,进一步减少企业生产用工总量,优化工业工艺技术流程,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优质率,全面提高企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三)借助中韩自贸区建设,加强与韩国交流合作。按照“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双轮驱动”的原则,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对韩合作载体建设,加快引进先进装备和技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落实技改项目进口设备免关税、技改项目购置设备贴息、企业购置设备增值税抵扣等优惠政策,引导我市机械制造业加大与韩国的人才、技术交流,加快引进高端装备、核心技术和先进经验,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形成我市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引进和培养创新型研发设计人才、开拓型经营管理人才、高级技能人才等专业人才,强化职工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满足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强专业细分学科建设,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增加装备制造业专业技术人才储备。鼓励提升企业家、高级管理人员、研发人员和高级技工等专业人才的待遇水平,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