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领域热点民生问题答疑
    2022年10月21日上午10:00-11:00,威海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乔其彬做客“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围绕“农业农村领域热点民生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 2022-10-21 10:00:00  -- 2022-10-21 11:00:59
主题嘉宾: 产业发展科副科长:乔其彬
相关图片 <>更多>>
文字实录  
  主持人 :  

2022年,我市支持发展粮食生产,落实了哪些扶持政策?
 [10-21 10:00]

  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乔其彬 :  

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今年主要落实四项政策。
一是落实种粮补贴政策,发放三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资金1.51亿元。
二是在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三个产粮大县全面推广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小麦保费每亩36-38元、玉米保费每亩40-42元,保险金额均为每亩950元,保费财政补贴80%。
三是落实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争取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660万元,拉动农机投资6640万元。
四是争取上级农业生产发展和救灾资金、社会化服务资金,共获批上级4批农业生产发展和救灾资金、3批农业社会化服务资金,共计2672万元。

  [10-21 10:02]

  主持人 :  

威海市知名农产品品牌企业怎么申请,需要哪些步骤,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申报?
 [10-21 10:06]

  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乔其彬 :  

申报主体原则上为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市级(含)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申报产品,且已取得商标注册证书;质量管理体系健全、运行有效,蔬菜、水果等产品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中的一项或多项,并在有效期内的均可向所在地农业农村部门提交申报材料。 [10-21 10:08]

  主持人 :  

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额是如何分配的?创建周期是多长时间?
 [10-21 10:13]

  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乔其彬 :  

2018年以来,我市每年都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名额分配是按照各区市的村庄数量、上年度创建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评估结果等因素测算进行分配,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向样板片区倾斜、连片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从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中遴选申报。对拟创建的示范村,逐村制定创建方案,明确投资规模、建设内容、绩效目标,逐级审核上报。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周期为一年半,实行当年创建、次年验收。 [10-21 10:15]

  主持人 :  

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如何?农业农村部门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0-21 10:20]

  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乔其彬 :  

我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8.5%以上。2016年,我市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2020年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4个行政区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一是建机制强队伍,推行涉农镇街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探索派驻执法和“三安联动”协作新机制。
二是抓管理夯基础,严格投入品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对70种农药禁止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
三是严整治促规范,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严厉打击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突出问题。 [10-21 10:22]

  主持人 :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请问我市今年在开展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10-21 10:28]

  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乔其彬 :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支撑,办好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又是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基础。2022年,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约2042人次。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全市的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一是积极谋划推进培训工作。前期开展了农民教育培训需求摸底调研,出台了《2022年威海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制定了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绩效考核指标标准,并将培训任务分解到各区市,便于工作进一步开展和落实,共同推进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整体开展。
二是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重点面向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高素质农民,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培训。通过开展农业教育培训,不断壮大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三农”工作队伍,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10-21 10:32]

  主持人 :  

畜牧中心针对畜产品质量安全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10-21 10:38]

  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乔其彬 :  

一是加强投入品管理,把好源头关,加强对养殖业户执行兽药使用休药期规定指导力度,提高养殖环节安全用药水平。
二是持续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攻坚行动,重点开展兽药、饲料投入品管控治理、打击使用“瘦肉精”专项整治、兽用抗菌药综合整治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肉蛋奶等各类畜产品合格率达99.6%。
四是积极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强化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 [10-21 10:40]

  主持人 :  

个人购置植保无人机能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吗?补贴标准是什么?
 [10-21 10:45]

  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乔其彬 :  

植保无人机自2018年列为山东省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产品,补贴对象为从事植保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主要包括农民(农机)合作社、植保作业组织、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组织等。补贴资金从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统筹解决,2022年我市试点补贴资金总量不超过30万元。
植保无人机实行定额补贴,具体分类分档及补贴额在山东省农机购置补贴一览表中有详细规定,市民可以在山东农机化官网农机购置补贴专栏查看或到当地农机部门咨询。当年购买的符合补贴条件的植保无人机,可办理补贴申请手续。每个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植保无人机年度补贴数量,根据需求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控制。对个人购置植保无人机目前暂不予补贴。 [10-21 10:47]

  主持人 :  

宠物就诊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0-21 10:53]

  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乔其彬 :  

宠物主人应当携带宠物前往合法的动物诊疗机构就诊。就诊前,宠物主人可以现场查看公示的《营业执照》《动物诊疗许可证》《执业兽医资格证书》、价目表等基本信息。
宠物主人应当加强与执业兽医之间的沟通,主动介绍宠物的病症、就诊的诉求,以便宠物能得到更好的治疗,避免误诊漏诊。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病,犬猫都是易感动物,宠物主人应当携带宠物前往认定的免疫点或者乡镇兽医站进行狂犬病免疫,并且要保存好免疫卡。
就诊结束,宠物主人要保存好病历、处方以及相应的单据,以便复诊使用。 [10-21 10:55]

  主持人 :  

感谢威海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乔其彬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有相关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5232736。  [10-21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