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
    2022年9月15日上午10:00-11:00,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科科长张峻峣做客“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围绕“农村公路”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 2022-09-15 10:00:00  -- 2022-09-15 11:00:59
主题嘉宾: 公路科科长:张峻峣
相关图片 <>更多>>
文字实录  
  主持人 :  

我市农村公路现状如何?
 [09-15 10:01]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威海市牢固树立“农村交通服务三农建设、农村交通引领农村经济发展”的理念,以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为指引,以争创全国、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和示范县为总抓手,坚持建管养运一体发展,建成体制机制顺畅、结构科学合理、安全保障有力、生态环境友好的农村公路交通服务体系,探索出了具有威海特色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新路子、新模式、新方法。
截至2021年,全市农村公路达到5878公里,全市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村村通公交率达到100%,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100%。 [09-15 10:02]

  主持人 :  

十四五期间,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有什么打算? [09-15 10:05]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为提高农村交通通达深度和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制定了“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行动专项方案,结合推进建设交通强省目标,继续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养护水平,增强通行保障能力,全面推进农村公路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交通力量。
威海市通过开展路网提升、道路通达、通行安全保障、融合样板发展和运输服务升级五大工程,争取到2025年,农村通公交车率、物流通达率、公路养护率保持100%,农村公路路长制覆盖率达到100%,建成布局合理、连贯城乡、快捷通畅、服务优质、安全绿色的农村公路体系。 [09-15 10:10]

  主持人 :  

我市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09-15 10:15]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一是实施路网提升工程。提升新建公路路面结构标准,沥青、水泥混凝土厚度分别达到5厘米和20厘米以上。
2025年,全市100%区域中心村(社区)、60%以上行政村实现6米以上公路通达。具备条件的县(市、区)中心城区与所辖乡镇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连接,相邻乡镇实现三级及以上公路连接。新改建农村公路因地制宜设置停车区,服务驿站等配套服务设施。持续完善既有农村公路的安全、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二是实施道路通达工程。巩固扩大100%行政村通农村公路的成果,推动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倾斜,持续推进村内通户道路硬化,畅通微循环,补齐“最后一公里”的短板。
2025年,保持所有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非搬迁、撤并和纳入城区规划的农村,村内通户道路硬化基本完成。 [09-15 10:20]

  主持人 :  

我市在农村公路通行安全保障方面有哪些举措?
 [09-15 10:30]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确保农村公路平均每年养护里程达到总量的7%以上,消除路网主要路径的简易铺装路。
建立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政府主导、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争取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0%以上。
加强重点桥梁检测和危桥改造力度,确保桥梁通行安全,到2025年,完成存量四、五类桥梁改造任务。
加快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集中整治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和学校、集市等人群密集路段,加装隔离带、护栏和警示设施,基本消除县乡道路安全隐患。 [09-15 10:35]

  主持人 :  

在发挥“四好农村路”服务功能方面有哪些举措?
 [09-15 10:40]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一是实施融合发展样板工程。把自然、生态、文化、科技、产业融入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建设中,探索“公路+旅游”“公路+生态”“公路+产业”“公路+互联网”等复合发展模式。开展最美农村路、乡村振兴路命名活动,建立一批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样板。到2025年,打造不少于3条特色鲜明、带动作用大的融合发展样板公路。
二是实施运输服务升级工程。巩固“村村通”客车成果,提高农村客运通达广度深度。坚持“多站合一、资源共享”,引导农村客货统筹、运邮协同、物流配送,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物流成本。到2025年,形成城乡一体、高效快捷、功能完善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09-15 10:45]

  主持人 :  

今年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09-15 10:50]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路网延伸通达工程21公里、路网改造提升工程49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422公里、危桥改造工程42座,重要或三级以上村道安保工程447公里。
目前已完成路网延伸通达工程12.5公里、路网改造提升工程31.5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322公里、危桥改造工程22座,重要或三级以上村道安保工程340公里。全部建设任务预计将于12月上旬完成。 [09-15 10:55]

  主持人 :  

感谢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科科长张峻峣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有相关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5215105。 [09-15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