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
     2022年4月21日上午10:00-11:00,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君做客“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税收宣传月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 2022年04月21日 10:00 - 04月21日11:00
主题嘉宾: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君
 
 
 
相关图片 更多>>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访谈信息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主持人 :  

          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04-21 10:00]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君 :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有重大意义。总的来看着重突出了四个聚焦:一是聚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二是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三是聚焦服务业恢复发展;四是聚焦鼓励创业创新。 [04-21 10:02]

            主持人 :  

          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与以往的政策相比有什么不同?
           [04-21 10:05]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君 :  

          今年的留抵退税新政有三大特点:一是聚集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二是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并退;三是制度性、一次性和阶段性安排并举。
          具体来说,新政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即在2022年对所有行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二是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政策,对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六个行业符合条件的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04-21 10:08]

            主持人 :  

          纳税人按照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规定,申请增量留抵退税的具体时间和申请存量留抵退税的具体时间是?
           [04-21 10:13]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君 :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均可以自20224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申请存量留抵退税的起始时间如下:
          (一)微型企业,可以自20224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二)小型企业,可以自20225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三)制造业等行业中的中型企业,可以自20227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四)制造业等行业中的大型企业,可以自202210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时间为申请一次性存量留抵退税的起始时间,当期未申请的,以后纳税申报期也可以按规定申请。 [04-21 10:15]

            主持人 :  

          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按照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申请留抵退税,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04-21 10:20]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君 :  

          按照规定办理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
          (二)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
          (三)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四)20194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 [04-21 10:25]

            主持人 :  

          对于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中,规定的一次性申请缴回留抵退税或即征即退,是否只能申请一次? [04-21 10:28]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君 :  

          纳税人可以在20221031日前一次性将已取得的留抵退税款全部缴回后,按规定申请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纳税人自201941日起已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的,可以在20221031日前一次性将已取得的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税款全部缴回后,按规定申请留抵退税。上述规定中的一次性全部缴回,是指纳税人在20221031日前缴回相关退税款的次数为一次。 [04-21 10:32]

            主持人 :  

          关于新出台的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主要内容是有哪些?
           [04-21 10:35]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君 :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自202211日至20241231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以下简称六税两费)。
          根据《山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通知》(鲁财税〔202215号),山东省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幅度减征六税两费 [04-21 10:40]

            主持人 :  

          哪些纳税人可以享受本次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04-21 10:40]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君 :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三类主体均可以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如果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则可以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如果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就不可以申报享受本次六税两费减免优惠。 [04-21 10:42]

            主持人 :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所说的小型微利企业指什么?
           [04-21 10:45]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君 :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判定以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结果为准。
          从业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所称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应按企业全年的季度平均值确定。
          具体计算公式如下:季度平均值=(季初值+季末值)÷2
          全年季度平均值=全年各季度平均值之和÷4
          年度中间开业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以其实际经营期作为一个纳税年度确定上述相关指标。 [04-21 10:46]

            主持人 :  

          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该如何办理?
           [04-21 10:50]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君 :  

          小型微利企业无论按查账征收方式或核定征收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均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均可享受优惠政策,享受政策时无需备案,通过填写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相关栏次,即可享受。
          对于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的小型微利企业,纳税人只需要填报从业人数、资产总额等基础信息,税务机关将为纳税人提供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填报的智能服务,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 [04-21 10:52]

            主持人 :  

          原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企业,在年度中间预缴时又符合小微条件的怎么办?
           [04-21 10:55]

            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君 :  

          原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企业,在年度中间预缴企业所得税时,按照相关政策标准判断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应按照截至本期预缴申报所属期末的累计情况,计算减免税额。当年度此前期间如因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而多预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可在以后季度应预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中抵减。 [04-21 10:56]

            主持人 :  

          感谢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君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有相关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5690503 [04-21 10:58]

          网友提问  
          访谈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