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商标
     2021年11月26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隋玉强做客“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专利、商标”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 2021年11月26日 10:00 - 11月26日11:00
主题嘉宾: 知识产权科科长:隋玉强
 
 
 
相关图片 更多>>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访谈信息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主持人 :  

          什么是专利权?专利有哪些种类? [11-26 10:01]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专利权是指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对其发明创造所享有的独占实施的专有权。
          根据《专利法》的规定,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11-26 10:02]

            主持人 :  

          如何获得专利权?
           [11-26 10:05]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申请人首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经其审查后作出是否授予专利权的决定,对作出授权决定的,由申请人办理了专利权登记手续后获得专利权。  [11-26 10:06]

            主持人 :  

          发生专利侵权纠纷后,当事人有哪些解决途径?
           [11-26 10:10]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发生专利侵权纠纷后,当事人有三种途径解决:
          一是自行协商解决,也可以申请威海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
          二是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三是可以请求市场监管部门做出行政裁决。 [11-26 10:11]

            主持人 :  

          对举报假冒专利行为的,奖励办法是什么?
           [11-26 10:15]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根据《威海市市级专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对举报假冒专利行为的,依据罚款金额的大小,给予一次性的奖励。具体奖励标准如下:
          1.处以1万元至5万元()罚款的,奖励金额不超过300元;
          2.处以5万元至10万元()罚款的,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
          3.处以10万元以上罚款且不涉及犯罪的,奖励金额不超过1500元;
          4.举报的假冒他人专利行为情节严重,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的,最高给予不超过2500元奖励。 [11-26 10:16]

            主持人 :  

          知识产权领域,红名单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11-26 10:20]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红名单的认定标准:
          1)获得省级以上专利奖的;
          2)获得国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及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等称号的;
          3)获得省级以上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规范化电商平台等知识产权保护荣誉称号的;
          4)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应给予激励的其他情形。 [11-26 10:21]

            主持人 :  【网友】@岩盐芝士绿茶噜 :专利侵权的诉讼时效是多久啊? [11-26 10:25]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专利侵权的诉讼时效是三年。 [11-26 10:26]

            主持人 :  

          知识产权领域,黑名单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11-26 10:30]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黑名单的认定标准:
          1)故意侵犯知识产权;
          2)侵犯商业秘密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3)提交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申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4)从事严重违法专利、商标代理行为;
          5)在申请专利或办理相关事务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或虚假证明文件,或存在其他弄虚作假行为;
          6)拒绝、阻碍、干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和事故调查;
          当事人在市场监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行政决定后,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等,严重影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信力的,列入黑名单管理。
          依据法律、法规或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规定属于严重失信行为的其他情形,列入黑名单管理。 [11-26 10:31]

            主持人 :  

          分别介绍一下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
           [11-26 10:35]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被保险人在我国境外生产经营活动中(包括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等),因境外第三方对被保险人产品(或方法)发出侵犯其专利权主张,包括发送警告函、提起诉讼,或请求海关、行政或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被保险人为应对上述专利侵权纠纷而支出的律师费、行政处理费、诉讼费等相关法律费用以及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专利执行险:指投保专利被侵权时,赔偿被保险人因正常维权而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等的保险。
          专利被侵权损失险:指投保专利被侵权时,赔偿被保险人因被侵权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的保险。 [11-26 10:36]

            主持人 :  

          《山东省企业知识产权保险扶持项目管理实施办法》中规定的企业申请知识产权保险补贴资金,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11-26 10:40]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申请补贴资金的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
          ()在山东省行政区域(不含青岛市)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依法经营、管理规范,无不良信用记录;
          ()企业为专利权人或被许可人,投保专利为有效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在投保时无正在发生的权属纠纷、侵权纠纷。 [11-26 10:41]

            主持人 :  

          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专利保险,补贴比例是多少?
           [11-26 10:45]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专利保险,按实际保年度保费60%的比例给予补贴。其中投保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的企业,年度补贴总额最高20万元,仅投保国内险的企业年度补贴总额最高6万元;投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的企业年度补贴总额最高40万元。
          高价值专利或企业投保的具体目标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保费补贴标准上浮10%。其中投保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的企业,年度补贴总额最高30万元,投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的企业年度补贴总额最高50万元。 [11-26 10:46]

            主持人 :  

          商标可以许可他人使用吗?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11-26 10:48]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商标可以许可他人使用。
          许可他人使用商标必须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商标许可人应当监督被许可人使用其注册商标情况及其商品质量。
          经许可使用他人注册商标的,必须在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上标明被许可人的名称和商品产地。
          许可人应当将商标使用许可报商标局备案,未经备案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11-26 10:50]

            主持人 :  

          使用注册商标有哪些注意事项?
           [11-26 10:52]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1)使用注册商标,应以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为限。
          2)将两个以上单独注册的商标组合使用时,不得标注一个注册商标或注册标记,而应分别标注。
          3)注册商标有效期满后及时办理续展手续。续展手续应当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办理;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期满未办理续展手续,该注册商标将被注销。
          4)保留注册商标使用证据。注册商标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单位或个人可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
          5)企业商标与字号尽可能一致。如企业字号已被他人注册为商标,字号不得突出使用,否则存在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可能性。
          企业应严防其他同行业的企业字号侵犯本企业的注册商标专用权。 [11-26 10:55]

            主持人 :  

          商标使用有哪些禁止性规定?
           [11-26 10:57]

            知识产权科科长 隋玉强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规定使用注册商标不得有下列行为:
          1)自行改变注册商标;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注册人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自行转让注册商标;擅自在指定使用商品以外的商品上使用注册商标。
          2)使用未注册商标不得标注注册商标或注册标记冒充注册商标。
          3)不得将法律禁止作为商标使用的文字、图形和标志作为商标使用。
          4)使用未注册商标,不得侵犯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 [11-26 10:58]

            主持人 :  

          感谢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隋玉强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有相关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5236998 [11-26 10:59]

          网友提问  
          访谈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