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防汛
     2021年11月25日,威海市水务局防御运行科副科长孙士国做客“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水利防汛”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 2021年11月25日 14:00 - 11月25日15:00
主题嘉宾: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孙士国
 
 
 
相关图片 更多>>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访谈信息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主持人 :  

          今年我市降水频繁,请介绍一下我市今年的降水情况。 [11-25 14:00]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 孙士国 :  

          今年以来,我市降雨较多。截至1121日,全市累计降水1046.9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9.6%,较多年同期偏多43.5%,目前降雨排在自1955年以来第7位。 [11-25 14:02]

            主持人 :  

          请介绍一下我市水库塘坝蓄水情况。 [11-25 14:05]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 孙士国 :  

          截至目前,全市水库塘坝总蓄水5.7亿立方米。其中,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4.1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多一倍,与年初相比,增蓄1.7亿立方米。全市最大的米山水库,2013年实施了抬田增容工程,增容后正常蓄水位由29米提高到30米,今年是米山水库抬田增容后第一次蓄满,蓄水量1.5亿立方米。 [11-25 14:06]

            主持人 :  

          今年以来,我市降水蓄水明显增多,用水也得到了一定缓解。目前市区供水形势怎么样?
           [11-25 14:10]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 孙士国 :  

          今年以来,我市降雨频繁,水利工程蓄水也创新高,极大缓解了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大量水利工程建设。向市区(含文登区)供水的水源地水库蓄水超2亿立方米。在不考虑降雨补给情况下,可保城市供水500余天。 [11-25 14:11]

            主持人 :  【网友】@Melissa0620 :我想问一下,现在威海市区喝的水是纯本地水吗?感觉比以前的好喝。 [11-25 14:15]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 孙士国 :  

          目前我市饮用水主要是本地水。前几年我市主水源地既有本地水也有外调水,外调水有长江水、黄河水,北方水与南方水在矿物质含量上有所不同,口感上自然会有些差别,但是经过水厂处理后水质没有问题,请市民放心饮用。 [11-25 14:16]

            主持人 :  

          今年降雨这么多,是不是我们威海就不缺水了?
           [11-25 14:20]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 孙士国 :  

          近年极端天气频发,旱涝急转时常发生,并且我市是严重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573方,不到全国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自2014年以来,全市连续多年干旱,生产生活用水很大程度依赖于外调水。过去5年我市花费大量资金,用于购买长江水、黄河水,因此我们不能盲目的乐观,节约用水是永恒的话题。
          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要继续保持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节约每一滴水。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提倡刷牙少用一口水,洗脸少用一杯水,洗浴少用一盆水,进一步增强节水意识,节约和保护好水资源。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要敢说敢管,互相监督,共同保护利用好水资源,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心、共同监督、共同维护、共同节水的良好氛围。 [11-25 14:22]

            主持人 :  

          今年降雨这么多,面对这种极端天气,我市水利防汛还存在哪些短板?
           [11-25 14:25]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 孙士国 :  

          在今年水利防汛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工程体系方面,部分中小河流堤防标准偏低,或未达到规划的防洪标准,还需进一步加强治理;部分地区行洪排涝能力不足,河道行洪障碍多;小型水库、塘坝普遍存在工程标准偏低、运行管理投入不足、维修养护不到位等问题,还有一部分存在病险,安全度汛压力大。
          非工程体系方面同样存在着薄弱环节。从预警预报的角度看,局地突发性、短历时强降雨预报难度比较大;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监测预报水平也有待提升;多年干旱,致使少数干部群众对暴雨洪水的致灾性认识不足,缺乏防汛抗洪实战经验,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 [11-25 14:26]

            主持人 :  

          面对水利防汛工作短板,我市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11-25 14:30]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 孙士国 :  

          针对今年水利防汛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我们将抓紧谋划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抗风险能力。对渗水、坍塌的堤坝做好技术检测,及时安全鉴定,加固薄弱堤坝,持续抓好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确保水利工程真正发挥防灾利民作用。再者就是加快全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尽快将成果运用,为今后水旱灾害防御提供技术支撑。 [11-25 14:31]

            主持人 :  

          我市是缺水地区,有没有考虑过海水淡化?
           [11-25 14:35]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 孙士国 :  

          淡化海水是重要的非常规水源,是弥补淡水资源不足的有效途径。目前,我们依托华能威海电厂已建项目优势,规划总规模10万立方米/日,分两期实施。其中先期3万吨/日项目,已于6月底达到出水条件,目前,正在进行工程后续收尾工作。
          同时,加快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通过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完善阶梯水价机制,形成再生水、地表水、外调水、地下水的合理用水顺序,倒逼引导全社会形成良性用水机制。 [11-25 14:36]

            主持人 :  

          冬天来了,能介绍下降雪量是怎么划分的?
           [11-25 14:40]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 孙士国 :  

          降雪量和积雪深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积雪深度是通过测量气象观测场上未融化的积雪得到的,取的是从积雪面到地面的垂直深度,以厘米为单位。
          而降雪量是雪融化成水的数值,以毫米为单位,该标准一般采用持续时间12小时和24小时两种标准。我市多数采用24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其中,降水量0.12.4毫米为小雪,2.54.9毫米为中雪,达到5.09.9毫米为大雪,降水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为暴雪。 [11-25 14:41]

            主持人 :  

          水利工程在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上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目前我市正在建设哪些重点水利工程,建成后能产生什么效益?
           [11-25 14:45]

            防御运行科副科长 孙士国 :  

          我市目前主要正在建设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和河库水系连通工程。
          其中,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于20198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新增蓄水能力4215万立方米,有效满足两岸生产生活用水及生态景观用水,同时作为市区的水源之一,保障市区用水安全。
          母猪河地下水库工程于2020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新增蓄水能力2014万立方米,为市区开辟一处新的水源,进一步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
          为充分利用地下水库水资源,我们配套实施了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将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的雨洪资源输送到米山水库,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完工。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增加区域雨洪资源利用量5000万立方米。 [11-25 14:50]

            主持人 :  

          感谢威海市水务局防御运行科副科长孙士国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有相关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5309526 [11-25 14:55]

          网友提问  
          访谈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