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应急管理模式,贴心推送安全服务
     2020年12月11日上午10:00-11:00,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毅正在做客“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创新应急管理模式,贴心推送安全服务 ”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 2020年12月11日 10:00 - 12月11日11:00
主题嘉宾: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毅
 
 
 
相关图片 更多>>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访谈信息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主持人 :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应急素质是应急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市应急局怎样强化应急文化建设?
           
          [12-11 10:00]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毅 :  坚持全媒体、全方位,擦亮威海应急文化品牌,建设了威海应急公众号,关注量达到了12.4万人,定期在公众号上发布应急知识常识,提升宣传影响力,多篇文章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体平台刊登转载。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防震减灾电影文化月活动,全面普及应急知识常识,提升全民应急素质,我市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月优秀组织单位。 [12-11 10:05]
            主持人 :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市应急局有没有采取创新举措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12-11 10:08]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毅 :  坚持实地诊断、把脉问诊,开展了送安全服务到企业活动,通过把脉问诊、确定标准、整改提升、复查验收四步走的方式,检查企业50家、隐患1800余项,并且帮助企业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的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着力提升事故防范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冲击新目标解决安全后顾之忧。 [12-11 10:12]
            主持人 :  送安全服务活动具体是怎么做的?
           
          [12-11 10:17]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毅 :  第一步是把脉问诊。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全面的诊断排查,共诊断排查企业50家、隐患1800余项。
          第二步是确定标准。对诊断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项列出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指导企业狠抓整改。同时,抓好建章立制,帮助企业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第三步是整改提升。组织每位局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将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方案,面对面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反馈,并进行座谈交流,提升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指导企业全面改、彻底改。
          第四步是复查验收。通过隐患排查、制定标准、落实整改,让企业知道安全生产工作应该抓什么、应该怎么抓。在此基础上,开展执法验收,做到惩防并举,让执法更有温度,服务更有实效。 
          [12-11 10:23]
            主持人 :  【网友】@大静静jing 提问:我想问一下,今年过年还不让放鞭炮么?那威海生产烟花爆竹的公司是不是都关门了?过年不让放鞭炮一点年味都没有!
           
          [12-11 10:28]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毅 :  《威海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办法》于201911日起施行,按规定,除指定区域外,威海市大部分区域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而在禁放区外允许燃放的地点,市民在燃放时也要注意人身安全,避免造成消防隐患。 [12-11 10:32]
            主持人 :  针对受灾群众,有什么保障措施?
           
          [12-11 10:37]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毅 :  为了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我市开展了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由政府全额出资保费,为全市所有老百姓购买了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为受灾群众提供安全保障。相较于我省的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我市保险的保费标准更高、保障范围更广。保费标准上,我省按照每年每人2元、每户2元的标准,我市按照每年每人3元、每户3元标准。保障范围上,除基本保障范围,我市还增加了扩展保障条款。 [12-11 10:43]
            主持人 :  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怎么报案?
           
          [12-11 10:46]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毅 :  报案的方式很简单,主要有两种途径。第一,可以通过电话咨询或者报案,电话是0631-5881588。第二,可以通过山东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微信公众号报案,关注微信公众号,选择我要报案,填写相关情况就可以了。 [12-11 10:49]
            主持人 :  Hi威海新闻客户端网友】@可达鸭鸭鸭鸭 提问:想问问电梯的安全隐患怎么办?有的小区电梯老旧,乘坐的时候提心吊胆的,有专门的单位排查隐患么?
           
          [12-11 10:53]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毅 :  为保障全市人民乘梯安全,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常态化开展星期三查电梯现场检查行动,如果您发现电梯安全问题,可以拨打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电话5211839,也可以关注威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并留言,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反映的情况组织进行检查。 [12-11 10:56]
            主持人 :  感谢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毅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有相关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0631—5225629  [12-11 11:00]
          网友提问  
          访谈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