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群众基本医疗服务满意度
     2020年10月23日上午10:00-11:00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陈洪颖将做客“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提升群众基本医疗服务满意度”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10:00 - 10月23日11:00
主题嘉宾: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陈洪颖
 
 
 
相关图片 更多>>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访谈信息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主持人 :  您好,请问今年卫生健康系统在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10-23 10:00]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陈洪颖 :  今年3月份,市卫健委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及考核评分标准,每月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电话测评、推进优化流程改善服务、加强政务热线和投诉电话办理等工作。目前,我们组织了五次群众满意度测评,随机抽取1.76万名居民进行满意度回访;开展了五次优化流程改善服务专项督导,检查了70家医疗机构;累计办理了1600余项政务服务热线,下发了5期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情况通报,公布了政务热线办理典型工单16例,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力争群众满意。 [10-23 10:05]
            主持人 :  刚才提到的优化流程改善服务”12项措施,具体包括哪些? [10-23 10:08]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陈洪颖 :  今年3月份,市卫健委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及考核评分标准,每月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电话测评、推进优化流程改善服务、加强政务热线和投诉电话办理等工作。目前,我们组织了五次群众满意度测评,随机抽取1.76万名居民进行满意度回访;开展了五次优化流程改善服务专项督导,检查了70家医疗机构;累计办理了1600余项政务服务热线,下发了5期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情况通报,公布了政务热线办理典型工单16例,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力争群众满意。 [10-23 10:10]
            主持人 :  现在去医院看病就医,停车成了群众的心头大事,今年市卫生健康委在规范医院停车场收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10-23 10:15]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陈洪颖 :  424日,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医院停车场收费管理的通知》,对跨时段停车且停车超过一个计费时段的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即630分进入停车场且停车时间超过一个计费时段的,免收630分至7点的夜间停车费;1830分进入停车场且停车时间超过一个计费时段的,免收1830分至19点的白天时段停车费。
          目前,由威海市城投集团出资建设的市立医院总院区停车场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该停车场可容纳约480个停车位,能够极大缓解周边停车压力和道路交通压力,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停车就医环境。 
          [10-23 10:18]
            主持人 :  【网友】@嚣张Lss 提问:威海今年流感疫苗特别紧缺,家里老人孩子都打完了,但是孩子父母都没打上。想问问还能打上么? [10-23 10:20]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陈洪颖 :  今年流感疫苗需求量较往年明显增加,虽然市疾控中心已提前和供应厂家预约,但仍存在供应不及时的情况。市民朋友可通过当地疫苗接种门诊进行预约,待疫苗分批次到达后,接种门诊将根据预约顺序通知大家前来接种。 [10-23 10:25]
            主持人 :  以前大部分医疗机构节假日不提供复印病历服务,办理证明和盖章等业务也要在院内辗转好几个地方,群众反映不方便。请问今年是如何解决? [10-23 10:30]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陈洪颖 :  今年4月份,市卫健委下发了《优化流程改善服务任务清单》,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方便群众为目标,整合病历复印、医学诊断证明书和死亡证明盖章等业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全市大部分医疗机构能够设立综合服务中心,打通医务科、门诊办、医保办等多个对外业务服务咨询流程,建立集成式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的服务模式,在一个窗口办结包括疾病诊断证明、病假证明、死亡证明等医疗文书审核,同时配合做好医保慢性病申办、出国带药审核等多种服务。 [10-23 10:31]
            主持人 :  今年以来,卫生健康系统连续抽调医疗专家进村入户为农村百姓看病送医,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请介绍一下全市医疗专家下村巡诊工作情况。
           
          [10-23 10:33]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陈洪颖 :  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合理调整专家团队,抽调相关专业业务骨干,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巡诊计划,做到每次下村巡诊时按病种组建专家团队、按需要携带设备药品、按需求宣讲健康知识,确保巡诊专家、村居两委、就诊群众三满意。今年7月底,我委全面完成第一轮2431个村巡诊全覆盖的任务目标,8月份又继续完成了648个村的巡诊工作。
          下一步,结合我市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网格划分,推动巡诊活动实现常态化。没有设置村卫生室的行政村,全部设置卫生服务点,由中心卫生室或邻村卫生室负责提供巡诊服务,每周至少三次,每次半天。 
          [10-23 10:35]
            主持人 :  Hi威海城市客户端网友】@Lily莉TnfuF 提问:从低风险区回威海用隔离吗?
           
          [10-23 10:40]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陈洪颖 :  不需要隔离。目前,从低风险地区来威,山东省内或当地的健康码为绿码,体温正常即可通行。 [10-23 10:45]
            主持人 :  今年以来,围绕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总体工作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请问这项工作能为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10-23 10:48]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陈洪颖 :  今年我委继续以推广艾灸技术为重点和切入点,逐步建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长效机制,要求各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内要依托国医堂建立艾灸体验馆艾灸体验室,为群众提供免费的艾灸诊疗体验和健康讲座等服务,发放免费的艾灸体验包;鼓励各区市积极建设中医健康小镇(社区),分别选取1-2个镇或社区稳妥推广热敏灸技术,覆盖试点镇或社区100%的村居或服务站。
            “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启动以来,累计免费体验42326人,免费体验87849人次,发放体验礼包41619套,艾灸治疗有效率77.17%,坚持艾灸体验者达32079人,坚持常灸者医疗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人数比例达35.4% 
          [10-23 10:55]
            主持人 :  感谢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陈洪颖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有相关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0631— 5300032 [10-23 11:00]
          网友提问  
          访谈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