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通户道路硬化
     2020年5月28日上午10:00-11:00,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科科长张峻峣做客“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农村通户道路硬化”的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 2020年05月28日 10:00 - 05月28日11:00
主题嘉宾: 公路科科长:张峻峣
 
 
 
相关图片 更多>>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访谈信息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主持人 :  请问,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建设能给乡村解决哪些问题?
           
          [05-28 10:00]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米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根据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基本标准,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工作思路,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分批实施、梯次推进硬化工程,加快推进村内入户道路建设,基本消除了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的现象,营造了良好的通行环境,更好地服务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5-28 10:03]
            主持人 :  符合什么条件的村庄可列入2020年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计划?
           
          [05-28 10:06]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按照市委、市政府2020年对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的新要求,原则上一年内不能纳入搬迁、合村并居、社区和城区建设规划的村庄(确有把握实施的可放宽至三年内),均纳入通户道路硬化范围。 [05-28 10:09]
            主持人 :  请问,目前全市2020年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05-28 10:12]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2020年全市计划投资13.2亿元,完成1234个村庄的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目前已完成投资2.2亿元,开工建设的村庄达到443个,开工率达到35.9%,预计上半年可以完成计划任务的40%,力争10月底、确保11月底完成全部硬化任务,实现符合条件的村庄通户道路硬化全覆盖。 [05-28 10:15]
            主持人 :   【网友】@过气老于:出租车出现不打表的情况该怎么办呀? [05-28 10:18]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根据威海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过程中应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乘客乘车时发现不使用计价器行为的,可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热线12328进行举报,留存相关信息和证据。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执法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05-28 10:21]
            主持人 :  请问,我市通户道路硬化都采用了哪些方式?有什么标准?
           
          [05-28 10:25]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村内通户道路不论干路、支路还是巷路全部进行硬化,根据每个村的地形地貌、生产方式、风俗习惯等特点和道路主次,因地制宜选择混凝土、沥青、砖石、卵石等路面材料,不盲目追求高标准、大而全,鼓励进行生态化铺装,减少对环境影响,同时引导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特色村庄在道路硬化建设时突出地方特色,采用地方建筑元素,保护和延续村落风貌。在硬化道路施工时,优先考虑在原线位进行修复、改造,节约使用土地;充分利用已有条件和设施,按照宜宽则宽、宜窄则窄的原则,灵活高效、高质量建设。 [05-28 10:28]
            主持人 :  【网友】@一直在扑街:前几天走高速,发现ETC反应慢,后边连着堵了好几个车,请问这种情况,按了ETC还不如旁边交钱的快,有关部门什么时候能把ETC彻底整修好实现真正的快速通行?
           
          [05-28 10:31]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自去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面推广ETC应用以来,高速公路ETC使用量快速增长,由此也产生了部分抬杆不及时、不能正确识别的现象。今年高速公路因疫情免费通行期间,交通运输部对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进行了多次优化升级,目前不能识别的现象已经大幅减少,同时交通运输部对收费系统的优化升级仍在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持续进行,相信最终能够实现ETC车道的普遍快速顺畅通行。在使用ETC过程中遇到问题的车主可以拨打全国统一ETC服务热线95022,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中国ETC服务获得帮助,以便及早解决问题,避免影响使用体验。 [05-28 10:34]
            主持人 :  在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中,政府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推进措施?
           
          [05-28 10:37]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协调各区市、开发区及相关部门,科学做好通户道路硬化工程测绘勘察和线路设计,形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的大数据和路线图,对不同村跟进不同的设计方案,实现一村一张图。按照试点先行、批次推开的工作思路,发挥典型引领示范效应,分类打造试点村样板巷,组织镇村干部相互观摩学习,比进度、比办法、比质量,形成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营造共建、共享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Hi威海等媒介,大力宣传村内道路硬化建设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05-28 10:40]
            主持人 :  Hi威海城市客户端网友】五碗饭君:请问ETC是必须要安装的吗?以后是不是市里的停车场都开通ETC感应?
           
          [05-28 10:43]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ETC的安装采取自愿原则,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是否安装。随着高速公路全国联网收费,大多数收费站只保留了一到两条人工收费车道,安装ETC通行高速公路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建议车主安装体验。为了丰富使用ETC车主的应用场景,自去年以来,ETC发行机构在威海港客运站、威高广场、齐鲁商城的停车场安装了ETC识别设备,下一步还将应用到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停车场。此外ETC发行机构也在与市区的部分停车场管理单位进行对接,将来有望在各封闭管理的收费停车场逐步实现ETC的普遍应用。 [05-28 10:48]
            主持人 :  未来将如何继续推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
           
          [05-28 10:51]
            公路科科长 张峻峣 :  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调度各区市、开发区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牵头抓总的协调督导工作,建立由各区市、开发区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各相关单位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沟通、齐心协力,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分步施工、紧密配合,确保工程一次做好,全面提升农村村容、村貌。加大工作力度,在施工过程中注意质量监管,积极协调各镇,委托有资质单位开展清单控制价编制,加快推进工程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密切关注周边百姓意见,扎实推进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确保实现村内道路硬化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05-28 10:58]
            主持人 :  感谢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科科长张峻峣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大家有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0631—5224534 [05-28 11:00]
          网友提问  
          访谈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