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
     2020年5月19日上午10:00-11:00,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刘笃章将做客“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物业管理”的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 2020年05月19日 10:00 - 05月19日11:00
主题嘉宾: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刘笃章
 
 
 
相关图片 更多>>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访谈信息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主持人 :  经常会遇到房屋顶楼漏雨的情况,请问维修的费用应该由谁来承担?
           
          [05-19 10:00]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屋顶、外墙发生漏雨,同时还包括瓦片脱落、墙砖脱落等,这些问题的发生将会对房屋的居住条件产生严重影响,甚至会发生一些我们不想看到的人身财产安全事故。所以,屋顶、外墙面发生严重漏雨的情况时,已经交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可以使用应急维修程序进行维修。所谓的应急维修,就是先维修、后公示,由业主委员会(没有业委会的由居委会)全程监督。大概的程序是:物业服务企业在发现损坏问题后报告业委会,现场确认后立即组织维修;维修完成出具工程决算,经相关业主、业主委员会验收后编制有关维修、分摊清册文件并公示,公示期满业主无异议的,主管部门拨付工程款。
          对于没有交纳维修资金的房屋漏雨需要维修时,需要相关有利害关系的业主按照自己的房屋面积分摊维修费用。 
          [05-19 10:02]
            主持人 :  【客户端网友】大一大万大吉:小区物业的信用好坏在哪里能查询到呢?
           
          [05-19 10:04]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目前,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正在全省建设推行物业管理行业信用评价系统,实施对行业企业的专业化服务评价,年内可实施运行。届时,将对我市物业规范化提升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也请社会各界人士多关注。 [05-19 10:06]
            主持人 :  【客户端网友】150****7565:您好,请问一下有关电梯收费问题,孙家疃欢乐海岸小区的物业费2.2平每平,在威海当地的物业费收取也应该是高的了,但还要按照楼层不同收取电梯收费,坐一次电梯收一次钱,是否合理,是乱收费吗?
           
          [05-19 10:08]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物业付费是否包含电梯费用,需要我们线下调查核实,如包含电梯费则属于乱收费,可向市场监管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举报查处,我们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将全力配合。如物业费中不包含电梯费,物业企业通过刷卡收费,是符合要求的,前提是必须符合政府相关收费规定。相关具体事宜可电话咨询0631-5220616 [05-19 10:10]
            主持人 :  请问小区物业服务费是按照什么面积来收取啊?车库需要交物业费吗?
           
          [05-19 10:12]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普通住宅物业公共服务费按房屋产权建筑面积计收。已办理房屋权属证书的,以房屋权属证书载明的房屋建筑面积计收 ;未办理房屋权属证书的,按房屋买卖合同载明的房屋建筑面积计收。普通住宅的储藏室、车库不得计入物业公共服务计费面积之内,但改变设计用途用于居住的除外。 [05-19 10:14]
            主持人 :  网友】@南瓜格格75:我有个房子买了好几年了,一直没住,可以不缴或少繳纳物业费吗?
           
          [05-19 10:16]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根据《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业主应当自物业交付之日起按月交纳物业公共服务费。
          由于业主房屋空置,有一部分物业服务没有享受到,所以在空置房物业服务费减收上威海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即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过程中,房屋空置6个月及以上的,由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向物业服务企业提前提出书面申请,空置结束后,若房屋未开通水电或者开通水电后连续6个月用水量低于1立方米且用电量小于3千瓦时,业主可提供其相关资料,经物业服务企业确认后,其物业公共服务费按不超过应交物业公共服务费的60%交纳。 
          [05-19 10:18]
            主持人 :  如果已经购买了车位,请问还需要交车位管理费吗? [05-19 10:20]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需要。根据《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使用物业管理区域内规划用于停放机动车的车库(场)内的车位,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相应服务的,车位使用人应当交纳停车服务费。
          普通住宅前期物业停车服务费标准,由建设单位与物业服务企业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约定;其他物业管理区域的停车服务费标准,由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约定。 
          [05-19 10:22]
            主持人 :  【网友】@1只萌萌兽:请问地下车库为什么没有产权?
           
          [05-19 10:24]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建议咨询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 [05-19 10:26]
            主持人 :  如果遇到小区道路破损,可以申请维修资金来维修吗?
           
          [05-19 10:28]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今年我市新出台的《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中规定,将路面破损影响人车安全纳入应急使用维修资金的范围, 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破损问题。
          对于没有交纳房屋维修资金的小区,道路的维修费用就需要住宅业主、车位、车库业主,按照各自的建筑面积分摊维修费用。 
          [05-19 10:30]
            主持人 :  【网友】@2杠2星的老匹夫:请问,如何定义小区公共车位?威海规划部门给开发商的规划施工图中所列的小区地上车位、地下车位、人防车位是否明确规定哪些是开发商所有哪些是小区全体业主共有?谁有权对此进行界限划分?
           
          [05-19 10:32]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小区的使用功能应该按照城市规划确定的区域划分,具体政策建议咨询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 [05-19 10:34]
            主持人 :  请问新房完成交付,就需要开始缴纳物业费吗?
           
          [05-19 10:36]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根据《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业主应当自物业交付之日起按月交纳物业公共服务费。
          经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同意,物业服务企业可以预收物业公共服务费,但预收时间不得超过半年;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对预收时间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05-19 10:38]
            主持人 :  【网友】@撞了墙也不回头:您好!我们小区原有物业是前期开发商的物业,现在所在辖区业主委员会组织要更换物业公司,聘用的物业公司没有征求全体业主的意见。业委会是整个社区的,里面没有我们小区的代表,我们不认可现在拟进去小区的物业公司。请问作为业主我们有什么办法选择物业公司提供服务? [05-19 10:40]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按照物业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规定,已成立了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的,业主委员会应当依法征得业主大会的同意,
          通过招标方式选聘物业企业。
          本住宅小区未成立业主大会,应当先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 
          [05-19 10:42]
            主持人 :  【网友】@xlmmanm:威海高区国际海水浴场海信海景壹号,常年窗户漏雨进风,开发商做过打胶没有什么用,昨晚大风大雨业主群里都在呼吁进水透风,吊灯在晃,我不住这边,今早来,已经被淹了,这种情况应该怎么解决?谢谢!
           
          [05-19 10:44]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首先,确定房屋是否已经过了保质期,保质期内的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无偿维修。保质期外的,由业主反映到小区物业,由物业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程序实施维修。 [05-19 10:46]
            主持人 :  网友】@蜜桃小姐的先生:请问和谐家园小区在缴纳物业费时,同时根据面积收取电梯维保费,乘坐电梯时还需要根据楼层刷卡收取电梯费,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05-19 10:48]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物业付费是否包含电梯费用,需要我们线下调查核实,如包含电梯费则属于乱收费,可向市场监管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举报查处,我们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将全力配合。如物业费中不包含电梯费,物业企业通过刷卡收费,是符合要求的,前提是必须符合政府相关收费规定。相关具体事宜可电话咨询0631-5220616 [05-19 10:50]
            主持人 :  【网友】@iyrfb:小区物业想要整顿小区内乱占消防通道的现象,规范管理停车位我们业主都很支持,但是有些业主聚集起来闹事,不想买地下车位又想进小区乱停车,下班晚高峰把车堵在小区门口严重影响了交通,请问这种情况该怎么办?面对这样的业主能够采取什么措施保障物业的正常工作?
           
          [05-19 10:52]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首先,可以肯定的讲小区的消防通道是业主的生命通道,物业服务企业站在全体业主的角度,规范小区停车秩序,畅通生命通道,大多数业主支持物业公司的工作,我们感到很欣慰也很高兴。对部分业主聚众闹事、堵塞交通,已严重侵害了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建议一是向小区业主委员会、街道社区反映,二是协助物业公司向应急行政主管部门报告,请求依法处理。也可以联名诉讼法院,依法排除妨害,停止侵权。 [05-19 10:54]
            主持人 :  【网友】@坟上人0:我想请问一下,一:开发商以及物业不能按物权法74条要求提供小区地上车位没有占用小区公共场所的证据。按威海市物业管理新办法第36条,提供不是权属不清的证据。地上停车位是否应该属于所有业主共同所有。二: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是否有权出售或转让地上车位。三:这种情况下,物业是否有权拦截业主车辆,不允许业主车辆进入小区。业主是否可以要求物业,公开小区地上车位,即所有业主车辆均可进入小区地上。如果是,应该怎样与物业协商,如果协商无果,该怎样维护业主权益。五:业主与物业和开发商的纠纷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应该通过什么部门进行处理,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05-19 10:56]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 刘笃章 :  我市物业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权属不清的车位、车库,建设单位不得进行处分。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车辆是否可以进出或停放,对物业服务公司而言,是按照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签订的房屋及其附属设施合同来决定,并非物业服务企业主观臆断。业主的车辆是否能进入小区应遵照威海市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小区车辆配比来执行,物业服务企业只能站在全体业主利益的角度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业主(或消费者)之间,就房屋及其附属设施的权属争议问题,建议通过司法渠道解决。 [05-19 10:58]
            主持人 :  感谢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协会党委书记刘笃章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大家有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0631—5220616。  [05-19 11:00]
          网友提问  
          访谈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