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15:09: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scjgj.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威海市经区海滨南路49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77687;传真:0631—523136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优服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公民知情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7条(其中官方网站发布信息728条,微博发布信息24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646条,抖音号发布85条),其中重点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食品抽检结果、工业产品抽检结果、知识产权监管及食品、药品领域市场主体监督检查信息201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制作并发布文字解读、图文解读、视频解读等类型政策文件解读材料7期,会议解读材料11期。

2.依申请公开情况。编制并公开《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同时,严格按照提出申请、申请受理、申请处理的流程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收到6个自然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较2021年减少6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政策文件、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5件已按要求答复,1件结转到2023年办理,行政复议1件,未出现行政诉讼情况,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按照省、市两级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制定并发布了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2年版)》及《威海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内容、时限、责任单位等要素;完善了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保密审查、规范性文件动态调整等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管理。2022年,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7件,已全部公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完成“双随机、一公开” 省建系统数据对接,实现抽查结果信息自动公示,从源头上解决公开信息数量多、录入难等问题。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持续维护好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局官方网站“三微一网”媒体矩阵。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4大栏目。并根据职能职责,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子栏目中,覆盖了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监管、产品质量监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开设了“双随机、一公开”专题专栏。开设“部门信箱”等互动交流平台,网民可通过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提交信息问题。

5.监督保障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印发了《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有力促进工作落实;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场,政务公开队伍能力持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7

行政强制

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39.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水平和公众期望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数量较少,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的问题。对此,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除本部门印发的解读文件外,依托市政府网站,及时转发国务院、省政府以及国家、省市场监管局重大政策及权威解读,推动各项市场监管领域的惠民政策在我市落地落实。

二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在文字解读、图文解读、视频解读的基础上,运用专家解读、动漫解读等形式开展多元化解读,让“解读”接地气,让群众看得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协办8件;主办政协提案13件,协办16件。对于协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第一时间主动向主办单位提供了会办意见,并全程配合推进办理工作。对于主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与业务工作同步开展,及时组织开展了针对性治理行动,研究制定了长效治理措施,并牵头调度会办单位情况,及时向建议人和提案人作出了依法、准确、严谨的书面答复。

(三)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面。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一方面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制作《2021年度威海市标准化资助资金申报工作开始啦》视频解读、威海市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一图读懂等解读材料7个,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另一方面扎实搞好政民互动,邀请公众代表参加政府开放日活动18期,促进社会各界了解政府部门运行,监督政府部门工作,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四)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将政务新媒体作为发布政务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开展科普宣传、促进社会共治的重要渠道和窗口。一是创新策划了“直击市场监管护民生——食品快检进集市”等系列直播活动,通过现场报道与演播室互动结合方式在微信视频号全程直播,生动展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监管过程,实现执法过程全公开,吸引了上万市民关注与互动,引发热烈反响。二是以食品安全检查为主线,突击检查网红餐饮店、学校食堂等食品安全情况,制作发布“探店”类执法短视频,接受全社会监督。先后在抖音号发布夜查烧烤店、突击检查奶茶店等短视频8期,总浏览量超过120万,网友评论4000余条,实现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31日


电子文档下载: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电子书:浏览电子书

政策解读材料:一图读懂-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