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5:47:0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威海市经区海滨南路49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77687;传真:0631—5231363)。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制定并发布了《威海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及《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1年版)》,明确了公开内容、时限、责任单位等要素,实现了主动公开信息“应公开、尽公开”。2021年,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2条(其中官方网站发布信息814条,微博发布信息29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576条,抖音号发布19条),制作并发布政策文件解读11期,会议解读5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编制并公开《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同时,严格按照提出申请、申请受理、申请处理的流程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收到12个自然人、2个商业企业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较2020年增加2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政策文件、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13件已按要求答复,1件结转到2022年办理,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结合《威海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等8项制度最新要求,重新修订了《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按照省、市两级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制作并公开了《威海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制作并发布了《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2021年,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8件,已全部公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完成“双随机、一公开” 省建系统数据对接,实现抽查结果信息自动公示,从源头上解决公开信息数量多、录入难等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持续维护好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局官方网站“三微一网”媒体矩阵。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4大栏目。并根据职能职责,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子栏目中,覆盖了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监管、产品质量监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开设了“双随机、一公开”专题专栏。开设“部门信箱”等互动交流平台,网民可通过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提交信息问题。

(五)监督保障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印发了《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有力促进工作落实;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2场,政务公开队伍能力持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2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6

行政强制

1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10.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2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1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2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水平和公众期望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不准确,存在错别字情况及信息质量不高、阅读吸引力不强的问题。对此,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对于出现的问题,按照《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考核办法》予以扣分,推进网上宣传、信息发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网上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

二是强化信息内容建设。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在保障政府网站权威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加强新媒体内容建设,打造案例曝光、抽检公开、食药科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栏目内容,提升信息吸引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1年,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协办3件;主办政协提案8件,协办11件。对于协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第一时间主动向主办单位提供了会办意见,并全程配合推进办理工作。对于主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与业务工作同步开展,及时组织开展了针对性治理行动,研究制定了长效治理措施,并牵头调度会办单位情况,及时向建议人和提案人作出了依法、准确、严谨的书面答复。

  (三)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面。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一方面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制作《威海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销毁管理办法》视频解读、威海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一图读懂等解读材料11个,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另一方面扎实搞好政民互动,邀请公众代表参加政府开放日活动6期,促进社会各界了解政府部门运行,监督政府部门工作,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情况。

由于食品生产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药品经营许可、执业药师注册等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部门,2021年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为360件,相较于2020年5574件大幅减少。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8日

电子文档下载: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电子书:浏览电子书

政策解读材料:www.weihai.gov.cn/art/2022/2/4/art_51915_2911737.html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