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14:48: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s://www.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统一路416-A,电话:0631-5230857)。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条例》要求,坚持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工作主线,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聚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能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1.主动公开方面。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信息415条,其中,发布政策文件7件,并配套图文、音视频等政策解读9件。政务微信发布信息共计351条,总订阅数达到1.6万余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按时办理政民互动24件,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1次。

2.依申请公开方面。共收到线上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按期办结,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强化统筹,及时更新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机构职能、法规文件等10类公开事项,并逐个细化明确公开形式、责任科室、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二是强化审查,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做好保密审查。三是强化管理,坚持发布信息动态管理,定期做好失效、过期信息清理,本年度及时标注失效规范性文件1件,清理过期信息1件。

4.平台建设情况。继续强化政务微信建设,增设“双拥专栏”合集,不断优化私信回复关键词设置,回复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公众号订阅人数持续增长。

5.监督保障情况。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业务科室、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1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履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部门办公会议公开形式单一,未围绕重要议题进行解读。

改进情况:2023年,已持续加大部门办公会议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选取公众较为关注的持优待证游览景区政策进行了图文解读。下一步,将重点围绕重要会议议题做好解读,进一步提升会议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1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类2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三方面重点公开内容,强化三项保障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4.其他方面。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聚焦退役军人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逐条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丨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