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9 10:34:05

 

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2015年,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以下称“中心管理办”)认真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威政办字〔2015〕35号)要求,积极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解读和回应等工作。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十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综合科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6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97001;传真:0631-5818711)

  一、概述

  2015年,中心管理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依托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及中心办事大厅,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网页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中心重要议事日程,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分工的调整,及时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各科室负责人充实到中心管理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综合科专人负责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工作督导。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组织制定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并列入中心管理办重点工作,有目标要求,有工作部署,有完成时限。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分管领导每月调度一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始终保持规范运行状态。

  (三)完善相关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机构、人员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制定印发了网上中介超市运行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信息考核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推进。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建立政策解读机制。紧紧围绕中心年度工作推进,成立了由中心管理办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政策解读队伍,定期宣传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关政策,及时通过电视台、报纸、中心网站等平台宣传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及政务服务动态信息。

  (二)健全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主动关注有关舆情反映情况,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第一时间发现涉及中心管理办和窗口审批服务动态信息,虚心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解答群众的疑惑,及时提出处置意见、落实应对措施。

  (三)及时做好解读和回应工作。2015年,结合深化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推行市场主体设立联审联批、规范中介服务和创业服务大厅建设等重点工作,及时通过报纸、杂志、新闻网站、电视媒体以及印发配套文件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及时通过中心网站主任信箱回应社会关注。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2015年,中心管理办围绕深入推进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全面推行市场主体设立联审联批、创新建设创业服务大厅和开发建设网上中介超市等重点工作,及时通过新闻媒体、中心网站、宣传栏、书面文件等途径公开上述重大事项决策信息,累计公开21条。

   

   中心网站网上联审联批主页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中心管理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中心年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中心“三公”经费公开网页

   

         

  中心年度财政预决算公开网页

   

  (三)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根据进驻中心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调整变化,及时通过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明白卡、宣传栏等形式做好相关事项基本信息和办理流程信息的公开工作,2015年更新完善事项信息2300余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中心大厅行政审批事项明白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平台建设情况

  (一)网站公开。2015年,中心管理办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8条,其中业务工作信息28条,年度工作总结材料2条,工作动态信息36条,部门文件14条,行政审批信息38条。同时完善了政务服务中心网站栏目,增设立了区市动态、理论调研、制度建设、咨询服务,信息查询等栏目,公开各类动态工作信息243条。

   

     

  政务服务中心网站首页

  (二)政策超市公开。根据进驻中心部门单位及事项的调整,更新二楼大厅“政策超市”文件依据、办事流程信息等内容,通过政策超市公开中心各窗口服务事项所涉及的国家和省、市政策法规等文件218份,供办事群众自行查阅。

   

  中心政策超市

  (三)宣传栏公开。通过光荣榜、审批流程图、政务公开栏、办件公示等栏目及时公开中心各类信息,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并接受群众监督。

   

  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流程图

   

  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栏

  (四)电子显示屏和自助查询终端公开。中心在各层大厅、导办台等位置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及自助查询机等电子设备。审批办理结果在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滚动显示,办事群众可在自助查询机上查询审批事项流程、审批所需材料、负责窗口等信息。

   

   

  行政审批事项自助查询机

   

   

  中心办件公示电子显示屏

  (五)明白卡公开。为方便办事群众了解政务服务工作,中心将窗口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流程印制明白卡供办事群众取阅,为公众查询审批事项提供优质服务。

   

   

  中心大厅办事指南明白卡

  (六)网上办事大厅公开。进一步完善电子审批系统,丰富了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和事项管理平台、事项办理平台、联审联批平台、综合管理平台、网上中介超市平台,更新了系统事项基础信息和流程信息,重新梳理公布审批服务事项信息,并对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及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全面升级。建立了网上中介超市,提供涉及71个事项共118家中介机构信息,为群众查找中介机构提供便利。

   

   中心网站网上办事大厅首页

  (七)政务微信微博公开。主动运用政务微博定期公开国家和省、市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的信息,2015年中心发布政务微博信息1940余条,其中原创信息580余条(其中政务信息310条),做到每天均有信息公开。目前中心政务服务微博已被关注1295次,粉丝870人;开通运行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与中心网站对接,服务对象只要关注中心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随地自主查询政务服务相关信息。

   

   市政务服务中心微博、微信首页

  (八)媒体公开。中心及时将重大信息通过大众日报、齐鲁网、齐鲁晚报、威海日报、威海电视台、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晚报等媒体进行公开,2015年通过报纸、杂志、新闻网站、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工作动态信息38条。

   

  威海日报报道市创业服务大厅运行

  

  政府信息公开分布图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中心管理办无依申请公示信息事项,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收费。

   

  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服务中心依申请公开界面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中心管理办未发生过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违法违规或不作为被举报情况,无被行政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撤销、确认瑕疵以及被审判机关确认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并被纠正等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安全保密的关系,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对中心非涉密事项做到全面公开,对公开的信息全部按照科室确认初审、分管负责人审阅、主要负责人签批的程序规范对外发布。科室每月一自查,分管领导每季度一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与不足,及时补充完善相关信息,杜绝涉密信息对外发布,确保了中心信息发布的规范保密。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培训不够;二是部分条目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不够及时,通过互联网公开的信息在数量上与市直先进单位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在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周边地市和市直兄弟单位进行学习,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划定信息公开范围,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三是强化信息公开渠道渠道建设,完善中心管理办网站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2016年中心将以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夯实基础,完善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抓手,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以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和市场主体设立联审联批等工作为重点领域,着力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以健全制度为前提,努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从日常具体工作入手,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条目,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更加科学、规范。

  三是以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为目标,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采取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打造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根据公众关注情况,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整合,采用文字、图片、视音频等方式,使政府信息更加直观、易查。

  四是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为根本,打造专业、稳定、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保障工作效率,强化工作人员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工作培训和学习交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2016年2月1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