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17:57:4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从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威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网址: https://rfb.weihai.gov.cn/  )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联系(地址: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防路1号 ,电话: 0631-5866701 )。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威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时效,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1.主动公开方面。我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多种形式推进重点信息公开、舆情引导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以及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服务承诺等信息。2023年度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1条,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1次,开展意见征求2次,及时传递国防动员有关政策和工作动态。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办结23件,按时答复率100%。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根据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的要求,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及时更新威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从严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政策性文件、部门文件按要求统一栏目集中发布。

4.平台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办门户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将部门网站的“政策法规”栏目与市政府网站的“规范性文件库”、“部门文件库”等栏目建立一键调转模式,加强了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高了信息利用效率。加强新媒体建设,在“威海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建立国防动员之家专栏,立足国防动员新职能,合军队需求搞服务、统筹资源配置搞服务,增强“国防动员之家”吸引力凝聚力

5.监督保障方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内部考核评估,建立健全了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年内组织政务公开培训2次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

2023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还是存在政策解读比较单一、错敏词较多的情况。

2024年我办将加大对内部科室的考核力度,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制度,明确政策解读的主体、内容、方式和时限,采取多种方式(如图片、视频、动画等),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政策解读,使政策解读更加生动形象易于公众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威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威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未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严格按照《威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3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制定发布《威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围绕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互动交流、政策解读和监督保障等方面,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科室,圆满的完成了年度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4.其他方面: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立足国防动员新职能,在微信公众号“威海国防动员”设立国防动员之家专栏,建立企业信息供求平台,及时收集、定向推送供需信息,主动为国防动员企业牵线搭桥,推动成员企业优先合作,形成紧密利益共同体。推动成员企业组建“联合体”,加强供应链、服务链、业务链合作,积极吸引人才、吸引投资、扩大商机。今年以来,已有1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18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此项工作得到省委书记林武同志、市委书记闫剑波同志批示肯定。

浏览电子书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