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13 14:57: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以及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内容,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环翠区胶州路7号,电话:5190800)。

  一、概述

  2014年,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依托网站、微博、微信、自助服务终端、报纸、电视、广播以及12333电话咨询热线,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显著成绩,被评为2014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邹存芳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有关负责人。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以及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管机构,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蒲玉刚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马涛同志负责具体工作,同时,各科室、单位都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我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通过政府网站、媒体通气会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8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84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1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威政办字〔2014〕55 号文件要求,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涉及就业信息公开,包括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全年累计公开就业信息324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170条(含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1条,政策法规88条,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980条,统计数据3条,其他信息96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此外,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5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1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4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56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54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市人社局依托“威海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群众可通过“中国威海”门户网站(www.weihai.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市人社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市人社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此外,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点击后也可链接到“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4年,我局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8件,其中局信息公开办公室收到8件,各科室收到0件,局属各单位收到0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占75%,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2件,占25%。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上来分,查询威人社发〔2013〕47号文关于企业精简人员待遇信息3件,医疗保险目录信息1件,工伤保险情况1件,遗属补助信息1件,医保缴费时间信息1件,企业劳资发放信息1件。

    2014年,我局各科室、单位门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8件,本年度已答复8件。在所有已答复件中,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同意公开”的8件,占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复印资料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规范程序,落实责任,层层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涉密信息被公开的情况,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我局下辖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人事考试中心、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5个单位,于2014年10月底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账号,成为第二批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各下属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个单位确定1名领导同志负责,并指定政治过硬、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办公室(或信息负责人)向市局办公室负责,层层建立了责任制。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人事考试中心建设有自己的专业子网,指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的上传、审核和发布,部分重大政策和业务工作信息与市局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同步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在思想上,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在工作中,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新媒体方面,还需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上传、登记备案等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同时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拓展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满意度。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7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1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4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54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8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8

     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2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8

     1.按时办结数

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11

  (一)纸质文件数

11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门户网站

1

  (二)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

0

九、市政府公报发行量

 

 

  (一)公报发行期数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1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1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6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6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十三、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四、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6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