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9 17:38:3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级示范点建设标准》的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环翠区胶州路7号,电话:5225693)。
    一、概述
    2013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被评为2013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继续确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级示范点。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邹存芳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有关负责人。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以及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管机构,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张华明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丛海平、曲森同志负责具体工作,同时,各科室、单位都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国办发〔2013〕73号文件的要求,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涉及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和行政许可相关事项等。我局主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网站对相关信息予以公开。全年累计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4条,行政许可信息7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3年,我局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计335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1条,政策法规158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55条,统计数据3条,其他信息116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
    (二)公开形式。1、公共查询点。我局在市人社局631房间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信息公开办公室。2、新闻媒体。指通过报纸、杂志、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公开政策法规、业务工作信息等。2013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77条,通过新闻媒体共公开信息48条。3、部门网站。指通过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2013年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325条。4、公开栏(屏)。指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险服务大厅的各类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主要是公开办事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承诺等内容。2013年公开栏(屏)共公开信息5条。5、公开资料:指通过印刷并发放、张贴的各类便民资料、服务手册等形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2012年公开资料共公开信息1条。6、其他。指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上述形式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1)建立了“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完善了电话咨询服务平台。2013年度累计受理咨询6893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577人次,电话咨询54919人次,网上咨询10443人次。(2)11月份,邀请大众日报、威海电视台、威海日报、威海晚报及齐鲁晚报、大众网等媒体,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全局重点工作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复印资料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规范程序,落实责任,层层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涉密信息被公开的情况,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下辖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人事考试中心、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和劳动就业培训中心7个单位,各下属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都确定一名领导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并指定政治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办公室(或信息负责人)向市局办公室负责,层层建立了责任制。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人事考试中心都建设有自己的专业子网,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建有业务经办专网,均指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的上传、审核和发布,一些重大政策和业务工作信息与市局门户网站实现一体公开,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稳步推进。
    十、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在思想上,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在工作中,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新闻发布上,还需建立长效机制。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上传、登记备案等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同时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拓展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探索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最大限度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满意度。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