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8:23:4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要求,现公布威海市统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 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统计局联系(地址:威海市纪念路16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187008,传真:0631-518700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以及2020年度各级政府印发的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一)主动公开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形成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组织领导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 按照“内容完备、条目清晰、标准统一、责任明确”的原则,修订了威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

将“五公开”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中,规定凡是拟定为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均要求说明法定事由和认定依据,否则一律主动公开。

2020年威海市统计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574条,主动公开文件25件,局长办公会议17次,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及时公开率和保密审查率均达100%,有效保障了群众知情权。

(2)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0年市统计局未收到建议提案。

(3)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各级政府印发的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利用政务公开平台、纸质媒体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数据,解读统计指标,服务社会。继续做好统计从业人员严重失信行为信息公示工作,2020年暂无统计从业人员严重失信行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统计从业人员失信行为公示工作。

强化统计分析信息工作。全局共撰写统计分析96篇,统计信息314篇,多篇被市委、两办及国家统计局网站、中国信息报、山东统计、威海日报、晚报等刊物采用。中国信息报刊登《威海“菜篮子”货足价稳》《威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实效》等。威海日报刊登《全市经济回升向好》《上半年全市服务业稳步恢复》《上半年全市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全市“六稳”“六保”初现成效》等。

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安排,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准备阶段(1-10月份),认真做好普查机构组建、普查试点、宣传动员、普查区域划分、“两员”选聘培训、户口整顿、部门数据整理及普查摸底等工作。普查登记阶段(11月-12月),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组织普查员入户登记调查,认真比对复查、数据质量抽查,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组织召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20年共举办三期。

在威海统计信息网设立“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注明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基本信息。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共检查企业115家,对统计违法企业做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理处分,并按照《统计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的要求,通过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平台及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公示。

继续将威海统计年鉴电子书、统计手册加载于“中国威海”和“威海统计信息网”开辟统计数据专栏。为方便市民查阅、了解各类统计数据,我们及时将威海统计年鉴电子书加载于“中国威海”和威海统计信息网的统计数据专栏中,加大统计知识、统计品牌、统计标识和统计理念的宣传力度,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统计信息的深入开展。

继续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2020年,威海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共完成各类调查6项,有效问卷5003份。一是配合省局完成疫情期间山东居民日常必需品保障情况调查、关于山东省居民近期旅游意向的网络调查、关于山东省居民餐饮情况的调查3项,收集问卷624份。二是认真完成各单位委托的各项调查项目。圆满完成各单位委托的威海市乡村振兴工作评价调查、威海市基本医疗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调查、威海市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工作调查,完成有效问卷4379份。

(4)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努力构建畅通的政府采购信息渠道,2020年市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共涉及三个政府集中采购事项,采购金额158.97万元。

(5)行使行政权力情况。根据《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依规行使行政处罚权。根据职能分工,市统计局没有行政许可权限。

(6)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市统计局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共收到以网络申请形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按照规范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出具了答复书,回复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涉及到工业能源相关信息、常住人口等内容。收到热线办理27件,回退5件,办理回复满意率100%。收到政民互动5件,办理回复满意率100%。2020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本年度我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三)政府信息管理

注重对政府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及时、准确、全面发布政府信息的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市统计局2020年暂无失效、废止的规范性文件。

注重对发布信息的保密性审查,完善信息发布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发布按照“涉密不上网”原则,对需公开发布内容填写《互联网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并由分管领导签字,防止公开信息失实、失密,确保相关责任落实到人。

(四)平台建设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形成多渠道开放,合力共促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局面。一是完善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威海统计信息网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动态”专栏、“统计快讯”、“统计调研”专栏,及时公布全市时效性较强的统计信息。二是完善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还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每月在威海市统计信息网的“统计数据”专栏上发布月度统计数据,每年在《威海日报》上发布年度统计公报。三是着力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微博微信推送力度,制定《威海市统计局网络新媒体管理工作办法》,发动全局力量,做好微博微信工作,确保微信每个工作日至少更新一次,微博每周至少推送一次。2020年共发布微博117篇,微信457篇。四是其他公开方式。每月编印《威海统计手册(月报)》,收录全市,各区市、开发区及省内十六地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每年编印《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威海统计年鉴》,《威海统计手册》,收录年度全市,各区市、开发区及省内十六地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统计资料及时送到市委、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区市、开发区。统计的服务性不断提升,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五)监督保障

我单位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考核方案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批示,强调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对收到的需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到位。在威海市统计局信息网设立网站留言模板,畅通网民沟通渠道,并利用社情民意访问热线开展调查,及时听民声知民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58.9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文公开率较低;部门办公会议公开比例较低,邀请公众代表列席部门办公会少于2次;“政务公开看山东”报送稿件数量少。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划分界定,加强对公文和会议的公开。梳理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及时邀请公众代表列席相关会议。充分发挥积极性,加强“政务公开看山东”投稿,在做好、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开拓思维,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深化公开效果,把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纳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威海市统计局

2021年1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