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10:22:4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要求,现公布威海市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 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统计局联系(地址:威海市纪念路16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187008,传真:0631-518700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以及2019年度各级政府印发的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一)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威海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的通知》等,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注重实效,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统计信息网站、统计政务微博、会议或文件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

(2)强化自身建设,拓展深化公开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制定《威海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计划》,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开展专题培训,围绕统计工作中“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特别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3)注重建章立制,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了编制原则、内容、组织机构、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加强内部科室衔接、沟通,及时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各科室明确了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局办公室做好报送信息人员的培训工作;及时修订信息公开目录,按由近及远的原则梳理,上网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有序。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机构职能、法律法规、区市动态、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中国统计开放日政策解读等。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篇,其中机构职能1篇,政策性文件2篇,通知公告17篇,业务工作34篇,区市信息29篇,信息公开8篇,政策解读2篇。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9年,共收到以网络申请形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均按照规范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出具了答复书,回复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涉及到房地产业相关信息、人均收入情况等内容。收到热线办理10件,回退5件,办理回复满意率100%。收到网站留言咨询13件,办理回复满意率100%。2019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的情况。

(4)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9年市统计局未收到建议提案。

(5)行使行政权力情况。市统计局无行政许可权力,仅依据《统计法》《山东省山东省统计局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等文件行使行政处罚权。

(6)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市统计局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7)集中采购情况。2019年无政府集中采购项目。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形成多渠道开放,合力共促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局面。一是完善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威海统计信息网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动态”专栏、“统计快讯”、“统计调研”专栏,及时公布全市时效性较强的统计信息。二是完善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还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每月在威海市统计信息网的“统计快讯”专栏上发布月度经济运行情况,每年在《威海日报》上发布年度统计公报。三是着力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微博微信推送力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微博微信发布工作的通知》,发动全局力量,做好微博微信工作,确保微博每个工作日至少更新一次,微信每周至少推送一次。2019年共发布微博220余篇,微信40余篇。四是其他公开方式。每月编印手册和全省各地市对比资料,收录全市及省内十六地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每年出版威海统计年鉴,威海统计手册,收录年度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及时送到市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的科研单位等。统计的权威性不断提升,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四)本部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1)根据各级政府印发的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利用政务公开平台、纸质媒体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数据,解读统计指标,服务社会。在统计局外网增加了统计失信人员公示栏目。

(2)强化统计分析信息工作。全局共撰写统计分析83篇,统计信息210篇,多篇被市委、两办及国家统计局网站、中国信息报、山东统计、威海日报、晚报等刊物采用。威海日报刊登《准确读懂统计公报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信息报刊登《威海为传统制造业赋能升级》等。

(3)创新1%人口抽样调查宣传,多举措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主要路口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和公告,在官方微博、微信上进行科普,入户时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有针对性地对群众宣传调查工作的意义及要求,召开培训会议,对调查员进行培训,使每个调查员明确调查范围、工作标准和时间节点,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

(4)组织召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19年共举办四期。

(5)继续实行“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发布机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为加强依法统计,推进诚信统计,建立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信息长效机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根据《统计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威海市统计局在威海统计信息网设立“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予以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积极检举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并注明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基本信息。

  

(6)继续将威海统计年鉴电子书、统计手册加载于“中国威海”和“威海统计信息网”开辟统计数据专栏。为方便市民查阅、了解各类统计数据,我们及时将威海统计年鉴电子书加载于“中国威海”和威海统计信息网的统计数据专栏中,加大统计知识、统计品牌、统计标识和统计理念的宣传力度,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统计信息的深入开展。

(五)信息管理及监督保障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考核方案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批示,强调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一名专职人员两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发布按照“涉密不上网”原则,对需公开发布内容填写《互联网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并由分管领导签字,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对收到的《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中所列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到位。在威海市统计局信息网设立网站留言模板,畅通网民沟通渠道,并利用社情民意访问热线开展调查,及时听民声知民意。

(六)社情民意情况

2019年,威海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切实加强访问员队伍建设,严把调查质量关,共完成4项调查,成功完成问卷4887份。

一是完成威海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2019年9月26日开展了威海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此次调查面向七个区市共完成700份有效问卷。二是完成威海市消防社会执法工作满意度调查。受市消防支队委托,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2019年10月31日,开展了威海市消防社会执法工作满意度调查。此次调查共完成429份有效问卷。三是完成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电话民意调查。受市委组织部主题教育办公室委托,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2019年11月12日至13日,开展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电话民意调查。此次调查面向全市群众共完成600份有效问卷。四是完成威海市农村改厕工作满意度电话调查。受市住建局委托,威海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12月25日至27日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组织开展了威海市农村改厕工作满意度电话调查。此次调查面向八个区市分别进行电话调查,共完成有效问卷3158份。所有调查结果均第一时间反馈给各委托单位。通过调查获取了广大群众的真实评价,为如何切实提升群众对下一步工作的满意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1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10

1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够强;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的内容不够细致;网站留言板5个工作日内信息回复率未达到100%;个别政策性文件未关联发布解读材料;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未纳入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做好、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开拓思维,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深化公开效果,把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纳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及时回复网民留言,做到高标准要求高效率审核高质量回复,保证网站留言5个工作日内回复率达100%。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划分界定,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

三是加强创新,拓展公开形式。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对发布的政策性文件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并相关联。紧密联系第七次人口普查和第四次经济普查,进一步发挥报刊、公告、新闻发布会、公共查询机构的作用,并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威海市统计局

2020年1月17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