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统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2 15:06:49

本年报是根据威政办发〔2009〕17号《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而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情况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威海市统计局办公室,电话:5187008。

一、概述

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注重实效,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统计信息网站、会议或文件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完善领导机制,强化自身建设。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设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专人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强调统计工作要依法行政,更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组织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围绕统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二)制度建设推陈出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以制度来克服公开工作中的随意性,提高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三)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将其办事依据、申请条件,程序、期限、结果等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审批事项,事先进行论证,以保证公开的广泛性;对部分人和事、不被公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

(四)建立民主评议制度和指导评估制度。公布了监督电话号码,以便公众对我局各项工作进行监督。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档案资料,及时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或做出说明解释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6条,按公开内容分,规划计划类58条,业务工作类233条,统计数据164条,财务预决算信息1条,招标采购信息2条,其他信息8条。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662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73人次,电话咨询6202人次,网上咨询241人次,其他咨询9人次。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威海统计信息网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统计从业资格认定、部门调查项目审批以及有关人事任免信息;设立“工作动态”专栏,及时公布我局统计工作最新动态;设立“统计快讯”、“统计分析”专栏,及时公布全市时效性较强的统计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我我局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
  (三)咨询政府信息情况: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统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严格管理,确保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安全保密。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化。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四是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虽然有申请公开渠道,但是还不够方便快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领导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政务动态及部门信息,同时,开辟更加快捷有效的申请公开渠道,指定人员做好群众接访工作,按时组织与群众面对面活动,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全社会及时了解统计工作,使局政务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三)坚持责任落实。坚持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评议等活动。

(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政务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五)进一步办好威海统计信息网,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最新的统计信息和数据,方便群众了解威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努力克服自身的不足,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对全局政务公开内容进行督促检查,严格把关,逐条逐项落实,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全市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和谐社会再做新贡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