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洋发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9 10:54:28


根据最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海洋发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威海市海洋发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的政务公开相关栏目以及威海市海洋发展局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统一路420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1175)。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网站、山东省海洋局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政策法规、业务动态、公示公告等信息1400多余条,依申请公开件3件,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目前,我局自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有: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威海市海洋发展局栏目;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网站(设有首页、新闻中心、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专题专栏、数据等7个主要栏目,微信微博、党建在线、政府信息公开等8个信息公开栏目)。此外,我局还与《中国海洋报》《中国渔业报》及本地主流媒体保持长期密切合作关系,全面宣传报道我市先进经验做法和发展现状,助推全省全国海洋与渔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相关信息可登陆http://hyyy.weihai.gov.cn/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度,通过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9条;通过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0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或转发政府信息389条次、微信713条,上述渠道发布的政府信息合并重复项后总计1471条次。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12345政务热线、市长信箱等渠道收取200余条群众关于海洋与渔业的问题及建议,针对渔民欠薪、滥用网具、伏休偷捕等热点,及时进行了回复,帮助群众了解现状、解除疑惑、获得理解、解决问题,有效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同时,根据群众反映和生产生活需要,将海洋预报栏目同步至政府网站公开,通过及时发布海洋水温、风浪等技术信息,提高了服务质量,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每天有近百名群众浏览海洋预报相关信息。

(四)主动对政策进行解读情况。组织相关负责人编写材料,通过“威海蓝色发布”微信公众号、威海电视台海洋频道《海洋论坛》节目、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网站等媒体,对《关于支持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威海市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有关文件资料可登陆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网站政策解读等栏目查阅。

(五)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分管局长为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各科室(单位)均制定具体负责人,具体负责相关资料的收集和上报,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机构具体抓,各科室(单位)分工负责”的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制度体系。按照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我局组织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两相促、两相应。三是发挥监督实效。通过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等,面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指南,通过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网站公布了机构预算、决算,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管理服务对象的监督,增强了约束刚性,从源头上避免了处罚的随意性,为确保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合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全年共接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11件,办结率100%,14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已经全部面复,12件为A类,2件为B类。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2

减21

4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

增32

45

行政强制

13

增32

4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1个

6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单位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其中1件为纸质申请,2件为网络申请,已按规定程序、规定时限进行了处理,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 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就法制亍政收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 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 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接收行政复议1件,接受复议后行政诉讼1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在公开质量上较上一年度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形式较为单一,多以文字为主。公开内容分类还不够细致,总体上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挖掘信息公开决策参谋作用,不断创新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图文并茂信息数量质量。同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服务质效,进一步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交流,保证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2020年1月1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