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17:58: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11日到12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weihai.gov.cn/)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网址:https://wlj.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系(地址:光明路95,电话:0631-5866801)。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致力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公开性,以满足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具体如下:

        1.主动公开方面。严格按照《保密法》和《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包括政策法规、行政决策、财政预算、公共服务等方面内容。2023年,我局依法主动公开文件104件,实现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文件网上公开比例100%;发布政策解读9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7条。回应政民互动37件,公开11件,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我局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线上申请3件,信件申请0件,同2022年相比申请数增加。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制度,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细化初审初校,加大复审复校力度,围绕政治导向、社会效应、政策法规等整体把关,确保不出纰漏及时更新《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证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完善《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确保信息发布全覆盖。

4.平台建设方面。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政府信息的机密性和安全性优化信息存储和检索系统,以便更快速地获取所需信息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力度,2023年,文旅威海官方微信共发布信息1211条,总订阅数114831;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2865条,总关注量445034

5.监督保障方面。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管理、专人负责,指定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各单位分别挑选一名网站信息员负责维护业务范围内的信息上传、更新工作。2023年,局主要领导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4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1次,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4

行政强制

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等。

针对这些问题,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市文化和旅游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市文化和旅游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 10件、政协提案21。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29B0件、C1D1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通过加强信息发布,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回应社会关切,增强了政务公开透明度。同时,强化平台建设,确保信息安全。下一步将继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更好服务公众。

相关链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