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5:37: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1日起至2020年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光明路95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66801,传真:0631-586680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依托门户网站建设,高质量提炼公开内容;围绕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扩展公开领域;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精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规范性、权威性。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推进法治政府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一)主动公开方面

及时更新《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分类、编排方式、获取方式、监督方式和程序等内容,将责任机构、获取途径、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指南,更大限度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相关信息。2020年,通过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主动公开文旅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612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或转发政务信息5500条,通过“文旅威海”公众号发布或转发政务信息1200条。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23件,办复率100%。其中,办理结果为A类(建议事项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8件,占建议总数的10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按市政府规范的统一格式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处理流程图及依申请公开告知书等,群众可当面或通过网上、信函、传真等形式提交申请。对接到的申请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要求依法依规办理,按程序流转,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格式给予答复。一是收到申请情况。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收到2次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申请人类别均为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旅游景区、剧院音乐会等方面。二是申请办理情况。本年度,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法定时限,及时回复群众申请,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持续优化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按照局党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安排了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机构全、目标清、责任实。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按照《保密法》和《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制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并按要求严格执行。修订了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文件,健全了规章制度体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防止公开信息失信、失实。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优化办理流程,依法依规依程序作出答复。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内涵,拓展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做好门户网站更新维护。根据政务公开相关要求,不断优化完善门户网站(http://wlj.weihai.gov.cn/),设有新闻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民互动等公众服务栏目,网站设置更加科学,职权、分类更加明确,涵盖内容更加全面,运行环境更加稳定、安全。加强对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门户网站管理运维,提高信息更新频次,突出鲜活服务特色,将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门户网站打造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二是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七类宣传渠道,搭建全方位、多样化的新媒体发布平台。为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将统计数据等政务信息更直接、快速地推广给社会各界,市文化和旅游局开通了微信订阅号“文旅威海”、新浪微博“文旅威海”、今日头条“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百家号“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小程序“手机带你游威海”、抖音短视频“文旅威海”、快手短视频“文旅威海”,借助多种媒体平台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理维护。2020年,“文旅威海”官方微信累计发布信息1200条,累计阅读量超过100万人次,粉丝累计 7.9万人;“文旅威海”官方微博累计发布信息 5500条,累计阅读量超过2500万人次,粉丝累计41万人次。

(五)监督保障方面

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加大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督导力度,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检查。明确主要任务和节点目标,细化工作要求,执行业务培训计划,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授课,不断提升业务水平。面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指南,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20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增16

4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7

减31

2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6

0

2

行政强制

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1871.95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和信息化水平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政府网站运维管理等规章制度更新还不够及时,导致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还不够规范,工作落实效率还不够高。二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方式还是以文字解读为主,图表、图解、动漫、音视频等展现方式运用还不够多。三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因工作繁忙、公开制度不熟悉、主动公开意识薄弱,导致政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建立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确定和发布机制,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领域的信息主动公开,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上取得新突破。完善政策解读的长效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增加主要负责人解读政策次数,继续抓好规范政策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建立健全部门会议公开制度,常态化推进会议决策公开;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月20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