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16:26:4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和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门户网站“威海旅游政务网”(http://www.wht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中路26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313343)。
  一、概述
  2017年,我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全方位、多角度,积极稳妥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面,依托政务网、资讯网、新闻媒体、游客服务中心、5312301旅游服务热线、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形成了发散式、多渠道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采取主动公开与游客咨询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着力提高旅游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于旅游从业人员、企业和广大游客;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威海旅游政务网、博客、微博、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发布信息千余条,涉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以及其他相关旅游信息,顺利完成“中国•威海”政府网站后台转网工作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担负旅游相关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相关行政权力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措施,提高行政透明度、维护公众知情权的保障措施和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措施。建立并完善了由主任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开展。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调整,重新编写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规范了相关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流程,完善了程序;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编写了《关于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工作方案,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责任。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旅游法》、《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等文件出台后,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制度,组建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在威海旅游政务网“工作专题”板块开辟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进行解读和回应。健全政策解读预案机制,出台涉及旅游业务的文件或政策,同步制定政策解读预案,对可能出现的咨询等进行预判,并科学拟定回应内容。建立健全涉及旅游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在线媒体,由微博、微信管理员及时收集网络舆情。建立综合研判机制,由宣传人员、舆情涉及业务骨干组成分析小组,对舆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制定预案,及时予以回应。建立舆情分析报告制度,及时编制舆情报告。2017年回应公众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4件,威海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49件,威海5312301旅游咨询热线回复事件数441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已通过行政权力公开栏目公开行政审批2条、行政处罚41条;涉及旅行社设立审批和旅行社违规行为的处罚。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已公开《2017年市旅游发展委收支预算》和《2017年市旅游发展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采购工作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通过中国•威海市政府采购网(http://www.whgp.gov.cn/)中办公用品超市采购;二是通过市采购办进行招标采购,均在中国•威海市政府采购网(http://www.whgp.gov.cn/)进行采购信息公开。
  突发事件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微信平台,配合“威海发布”进行相关应急信息的发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分类。威海市旅游政务网在首页醒目位添加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政务信息。同时,结合各科室工作分工,对公开的内容进行了划分整理,使其更加规范,布局更加合理。2017年,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2条。具体为: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13条,占1.5%;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27条,占3.1%;业务公开类67条,占7.6%;规划计划、统计类14条,占1.6%。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主动公开形式。2017年随着威海市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微信不断更新、5312301旅游服务热线的持续接听,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发布渠道,让群众获取相关信息更加便利。截止2017年底,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粉丝增至39.9万人,发布5125条信息,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信的关注用户数为3.8万人,2017年发布1064条信息;通过各类媒体发表宣传、调研稿件7篇,及时回复了民众关心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占33.3%;网络申请2件,占66.7%。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上来分,要求公开行政诉讼、复议信息1件;公开2014年财政预决算报告信息1件;公开国家级工业、农业企业名录信息1件。
    2017年,我委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件,本年度已答复3件。在所有已答复件中,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件,占66.7%;“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33.3%。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涉及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保障措施。一是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信息保密的审查工作;二是把保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分工,确定责任;三是多次组织保密工作学习,宣传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各类保密知识培训,并定期开展保密自查工作。

    九、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件,分别是人大盛军岭代表提出的24号建议;政协刘建忠委员提出的第13号提案,政协公党威海市委提出的第269号提案,政协民盟市委提出的第58号提案,政协段承志委员提出的第11号提案,政协王军威委员提出的第50号提案,政协汪军委员提出的第98号提案,政协丛中笑委员提出的第304号提案,政协王志方委员提出的第202号提案,政协民进威海市委筹委会提出的第97号提案,政协姜世波委员提出的第270号提案。各位代表及委员对我委办理提案情况非常满意,实现了按期办复率、承办单位主动面复率、委员满意率三个100%的办理目标
    十、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委逐步加大对下属的执法监察支队和公共服务中心两个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不断健全相关制度,确定了领导机构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并进行培训,通过多种信息公开平台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全面、更及时有效。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定和措施,但是在信息公开的协调机制、时效性以及更大程度的满足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方面仍然有待继续提升。
  针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继续提升的方面,依据相关要求,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协调确定好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内容,使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衔接紧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工作、优惠政策、发展规划等重点、热点问题,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证。
  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继续完善网站建设,扩大新媒体平台发布渠道,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与市民网对接,多渠道发布旅游相关信息,更大程度的推进重大民生问题和公众关心的重大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

        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3月5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