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旅游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4 08:44:3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旅游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旅游局门户网站“威海旅游政务网”(http://www.wht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中路26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313343)。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紧密结合市旅游局各项工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积极稳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面,依托政务网、咨讯网、新闻媒体、旅游咨询服务中心、12301旅游服务热线、旅游局官方微博等平台,形成了发散式、多渠道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采取主动公开与游客咨询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着力提高旅游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于旅游从业人员、企业和广大游客;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2012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威海旅游政务网、博客、微博、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发布信息余条,涉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以及其他相关旅游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措施,提高行政透明度、维护公众知情权的保障措施和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措施。建立并完善了由局长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开展。进一步完善了《威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威海市旅游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威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规范了相关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流程,完善了程序。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分类。新改版的威海市旅游政务网,在首页醒目位添加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政务信息。同时,结合各科室工作分工,对公开的内容进行了划分整理,使其更加规范,布局更加合理。2012年,威海市旅游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5条。具体为: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3条,占0.3%;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14条,占1.4%;业务公开类989条,占96.4%;规划计划、统计类19条,占1.9%。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主动公开形式。2012年随着威海市旅游政务网改版完成、旅游资讯网平台的上线运行、威海市旅游局官方微博不断更新和12301旅游服务热线的开通运行,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发布渠道,让群众获取相关信息更加便利。截止2012年底,威海市旅游局官方微博粉丝增至 31048 人;通过各类媒体发表宣传、调研稿件363篇,及时回复了民众关心的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威海市旅游局未接到公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旅游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威海市旅游局对涉及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将其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保障措施。一是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信息保密的审查工作;二是把保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分工,确定责任;三是我局多次组织保密工作学习,宣传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各类保密知识培训,并定期开展保密自查工作。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工作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二是新划分的类别设置是否合理,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进行检验,改进;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二)改进情况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据相关要求,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继续扩大和完善网站建设,合理设置、划分栏目,方便群众查询、咨询。从公众需求出发,进一步规范管理和服务,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证。

二○一三年二月二十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