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财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30 11:27:20

威海市财政局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财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威海市财政局信息网”( http://www.whc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查询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60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2551)。
    一、概述
    2012年,威海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公正便民、务实高效为基本原则,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分工责任。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2年全局重点工作之一,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了分管局长负责、办公室和信息中心牵头落实、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中心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各科室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协调工作,做到了总体联动、协调有序,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根据财政工作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基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通过多种途径,积极主动向社会及公众公开相关信息。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2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5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314条,业务公开信息238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1条,财务预决算信息2条,招标采购信息2条。
    (二)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财政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将“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载体之一,2012年,结合实际,进一步调整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并对公开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使之更加适应形势需要。同时,通过“威海市财政局”部门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财政政策法规、财政工作动态、会计考试培训等信息。截止2012年底,威海市财政信息网点击率达到3003378人次。另外,还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渠道全面公开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局全年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55篇。通过办公楼内电子触摸屏帮助办事群众实现自助查询,了解科室工作职能、办公楼示意图、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通过制作相关的公示栏及发放宣传册等,进一步宣传了财政政策、扩大了财政影响。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威海市财政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财政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及资料印刷、邮寄等费用全部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威海市财政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规定,建立严格的保密审查制度。对于公开的信息,实行层层审核上报制,公开的信息需经过科室负责人和分管局长审核把关,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把关的工作机制,从而杜绝了任何泄密事故的发生。
    同时,建立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与机关行政效能考核相结合,明确责任,加强督导,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事业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指导所属事业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法向公民公开服务事项、程序、标准等。并围绕社会热点问题,不断拓展公开途径,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以下不足:如在信息公开的便民服务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把握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展细化公开内容,更好地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